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沈阳:实施“一业一证” 深度优化营商环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沈阳:实施“一业一证” 深度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31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原先办理经营许可证,需要市里、区里来回跑,一办就是一个月。现在,在沈阳,所有材料一次提交、一次检查,5天就能拿到许可证,‘一业一证’省时又省力。”日前,顺利拿到门店经营许可证的殷雅杰,切实感受到了“一业一证”改革带来的便利。

  殷雅杰所在的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沈阳连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药品零售业务的国有企业,443家门店遍布沈阳市各个区县。在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前,药房营业执照到手后,还需要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4个许可(备案)证,才能进行市场经营。“这段时间房租水电均已交纳,开业经营却要等不同的部门依次检查,时间越长,亏损越多。”殷雅杰对记者说。

  办事效率就是企业效益。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造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到一张许可证上,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同核查、一并审批”模式,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从根本上破解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当前,沈阳市饭店、药店、医疗器械公司、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13个业态(领域)全部实现‘一个业态,一张许可证’,总体审批时限由377个工作日压缩至52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了86.2%,企业申办满意度大幅提升。”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学良对记者说。2021年,全市仅新开办零售药店就减少现场检查5817次、减少报送材料6686套,切实有效降低了行业准营成本。

  扫一次二维码,近400台特种设备信息一目了然。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业一证”改革也让设备的管理模式更加高效。“原先400台特种设备,需要400个相应的信息登记证,每一个设备的检测时限都要挨个核对,管理难上加难。现在所有信息全部集中到一张证上,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特种设备是否存在超时未检等非正常设备信息,难题全部迎刃而解。”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改革是否准确有效,研判分析至关重要。在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前,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每个行业各类许可的特点,梳理准入材料清单,制定相应改革方案,避免改革出现“一刀切”。

  “比如,同样都是烘焙店,但持有的许可证却各不相同。有专门负责加工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有负责糕点类食品制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企业申办名称混淆,导致现场检查不合格的情况时有发生。”李学良说,“通过研判分析,我们根据烘焙店的经营特点,将各类食品许可交叉重叠的部分理清楚、顺明白,统一规范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源头上避免‘一业多证’,并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据统计,截至8月,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发放涉及食、药、械、特设等13个业态(领域)的综合许可证6.5万张。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31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