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五届进博会将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将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2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第五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是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11月1日上海举行的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表示。

  目前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按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呈现出参展国别范围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展品质量更优、招商工作市场化专业化凸显、虹桥论坛更加聚焦“开放”主题等特点。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在参展国别方面,今年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结构更优化,代表性更强。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8国将首次参与国家展。

  在展商展品质量方面,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展台特装比例达96.1%,高于上届水平。六大展区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和农产品,也不乏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装备设备。

  其中,汽车展区全球十五大品牌价值车企悉数参展,首次设立商用车板块,聚焦汽车产业低碳转型,众多品牌将展出新款新能源汽车;技术装备展区新设人工智能专区,并设立沉浸式体验区,涵盖运动、办公、工业、教育、艺术、餐饮、娱乐等七大应用场景;消费品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全部亮相,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齐聚一堂;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全球十五大药品巨头首次齐聚进博会,全球十大医疗器械企业集体亮相参展。

  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今年的虹桥论坛更加聚焦“开放”,分为“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规模从去年的14场扩大到今年的24场,探讨全球开放发展热点议题。

  作为本届虹桥论坛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将邀请中外领导人、政府嘉宾、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界及学界人士与会,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信念与实际行动。此外,今年虹桥论坛还会继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将以“小切口”求“大成效”,首次公布疫情之后的世界开放指数。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第五届进博会将设立“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等三个部分。其中,成就专区通过六个单元的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我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画卷。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将展示工业智造、健康医疗等领域成功投资和最佳实践案例,展现中国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吸引外企持续加码投资、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坚定决心,以及外企对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发布会上,顾洪辉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还分别针对疫情防控、交通出行、参展便利、观展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供一流的城市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

  “国家会展中心的南广场已织就一片喜庆花海和生态绿林,伴着进博吉祥物‘进宝’,一道静候八方来宾。”顾洪辉说,“我们诚邀各界朋友届时相聚上海,共同参会、共商合作、共襄盛举。”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