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倾情讲述延安红色记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倾情讲述延安红色记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老党员寄语】

倾情讲述延安红色记忆

讲述人: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政协离休干部 折正千

  我是土生土长的延安人,一直在党旗下成长,至今已有69年党龄了。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

倾情讲述延安红色记忆

陕西延安市宝塔山风光。新华社发

  延安的一草一木都承载着炽热的红色记忆。在我家这样一个普通家庭里,就有3位亲人为国捐躯——“七七事变”后,我的哥哥折金门、折金榜倒在抗日战场上;解放战争中,我老伴的哥哥、地下党员毕瑞生因公牺牲……从至敬至爱的亲人身上,从千千万万英雄身上,我深切体会到了记录历史、赓续传统的重要价值。

  从1948年参加工作到1998年离休,再到离休后的这20多年,我始终未曾停止过关于延安精神的资料收集和文史研究。离休后,我抓紧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全心全意宣讲延安精神,反倒比以前更忙碌了。大家都叫我“延安文史活字典”,这让我既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

  宣讲时,我常常和学员们一起去革命根据地旧址,招呼大家找块石头席地而坐,给他们讲述当年热血青年们在艰苦环境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最终赢得革命胜利的故事。几十分钟下来,虽然裤腿上沾了泥土,身子困乏酸痛,但看到学员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精神无比昂扬,我就感到十分满足。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时刻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在心。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坚定了我干好这份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虽然已年近九十,但我会继续发挥余热,把延安精神宣讲好,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张哲浩、王建宏、张文攀、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郭山宝、叶树峰、钱友辉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