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放是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是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6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再次强调了开放共赢的世界大势。11月5日下午,《世界开放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举办,与会政要学者结合《报告》研究成果,就全球开放趋势、中国对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贡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报告》以凝聚全球开放共识,推动世界共同开放,提升各国人民福祉为初衷,求解“世界开放怎么了,开放动力哪里来,未来开放怎么办”等时代课题。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回忆说,二十多年前,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中,美国和许多发达国家都孜孜不倦地告诫我们,要减少贸易壁垒,降低关税,对外开放市场,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中国接受了这些理念,也因自己的开放而变得更加强大。“但令人遗憾的是,当年我们的这些老师今天却走到了全球化的反面。”

  开放的多边主义陷入困境,亟须凝聚共识才能突围。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世界共同开放亟须各国协同行动,凝聚开放合作的国际共识。“全球性问题必须全球解决,亟须各国扩大开放合作,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推动互利共赢。”

  《报告》强调了进博会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报告》认为,放眼未来,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越办越好”,让“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持续放大进博会推动产业合作和创新交流、扩大制度型开放等方面的示范窗口作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理事长顾学明表示,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进博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真正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成为中国宣示扩大开放举措的重要场合,落实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实践。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俞子荣表示,进博会吸引了全球的企业,带来了世界的优质产品和创新方案,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这样一个超大型市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商机。

  进入新时代的10年,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成为全球治理改革的贡献者,在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平台提出创造性的中国建议。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开放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也在不断努力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应对当前面临的一些全球性危机。截至今年7月,中国已经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作为全球化的企业,我们在中国切实感受到了全球化带来的效益。”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

  “逆全球化思潮,不过是人类思想史上的短暂迷雾。”与会嘉宾深入研讨后一致认为,扩大开放,在世界协同开放中彼此合作、互利共赢,是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光明日报上海11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6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