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向新,共创人类更美好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向新,共创人类更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举行,包含27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位顶尖科学家、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组成的“顶科天团”,50余位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和100余位“小科学家”等应邀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本届顶科论坛以“科学向新 共创未来”为年度主题。据介绍,这将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线下出席论坛的海外顶尖奖项得主人数最多的一届盛会。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对科技事业始终高度重视,在世界科技高峰上的攀登成就有目共睹。从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在中国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科技进步、共建美好世界的积极愿景。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中国态度:“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重申立场:“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愿同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

  独行快、众行远。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信息革命时代潮流席卷全球。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世界各国科技创新协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势在必行。全球“最强大脑”再度汇聚上海,折射出中国科技实力、科技事业、科技理念的吸引力。“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全球“最强大脑”会聚一堂,碰撞思想、激扬智慧,以各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和理念,探讨全球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挑战,成果必将惠及全人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最新科技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步就是要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科技而言,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等,都是我们需要锚定的发展目标。建成科技强国,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国始终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科学事业发展,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正是一个十分契合这一愿景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平台。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暨海智国际研发社区已在上海揭牌启用,作为论坛“溢出效应”之一,将以“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型科学创新平台”优势结合的力量,以全新的理念和机制,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高地和科学自由港,必将为中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