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通11月27日电(记者苏雁)据江苏省南通市档案馆消息,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韩国安东举行,由中国提名的“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通过评审,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大生纱厂股票 资料图片

  “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共205卷,保存在江苏省南通市档案馆。这批档案形成于1896年至1907年,包含手稿、账册、地图等,是大生纱厂在早期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自然形成的历史记录,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大生纱厂从1895年筹办、集股到1899年开车、盈利,直到1907年召开第一次股东会议的全过程。

  清末状元、企业家张謇1895年创建的大生纱厂,是中国及东亚棉纺业萌芽期的龙头企业。张謇具有较强的档案意识,在大生纱厂筹建之初就明确企业的档案管理部门和负责人。大生纱厂形成和积累了大量反映企业经营管理的档案,其中目前保存于南通市档案馆的就有近万卷。

  南通市档案馆馆长陈海兵介绍,“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是大生档案中最珍贵的部分。“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形成于大生沪所。大生沪所是大生纱厂驻沪办事机构的统称,1896年3月中旬,筹建中的大生纱厂设立大生上海公所,之后多次改名。大生沪所负责大生纱厂资金的筹措,聘请外国工程师,置办大生纱厂所需的各种机器和物料,把官府投入的纺纱机器从上海运送到南通,与江海关沟通,为通州师范学校聘请教师、购买图书、设备等。在此过程中形成的档案一直被大生沪所员工精心保管,1953年大生沪所撤销,这批档案运回南通。

  张謇留存的文书集馆阁体、行草、行楷等于一体,尽显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审美价值。档案中的股票、厂房设计图纸,彰显工业美学的风格。

  大生档案通过几代人的接力保护,由企业的资产转化为社会的共同记忆,成为南通近代史乃至中国近代史的重要依据。南通市档案馆研究馆员朱江全程参与此次申报工作,他告诉记者,此次大生档案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吴良镛、虞和平、田彤等专家学者出任名录申报顾问。

  “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是一个自成系统的完整性历史文献,其价值已经超过单纯的企业史而富于多元的意义,成为中国民众共同的历史记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田彤认为,这部分大生档案的独特价值在于记载了张謇实践创新与社会责任并重的现代企业家精神的终极思考,是珍稀、不可替代的文献。

  张謇嫡孙、94岁的张绪武先生获知消息后,给南通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发来感言,他说,“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颇感欣慰,在这批档案的保管、宣传和研究上,几代档案工作者辛勤工作,默默耕耘,为保存珍贵的历史记忆作出了杰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09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