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渭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渭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5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杨永林

  12月1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宫里镇华星石刻工艺厂,26岁的杨勇磊正手执钢锉和凿子,沿着石头上的纹理精心打磨,在一刀一錾细致雕刻下,一个栩栩如生的小石狮完成。父亲杨小斌作为富平石刻的省级非遗传承人,看着儿子的作品日益精进,心中暗自欣慰。

  “我们镇大部分人的好日子,都凭着这门石刻手艺,不用外出务工,年收入都有十来万元。”杨小斌说。“在宫里镇,有6000多人从事石刻行业,主要产品有石狮、华表等五大系列140余种,年产值约4.2亿元。”富平县宫里镇副镇长曹志华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从事石刻行业,就在家门口挣钱。

  行走在秦东大地,像这样靠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实例不胜枚举。近年来,渭南从价值引领、活动支撑、实践创新等方面入手,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振兴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育”文明

  在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村支书薛安全站在小坡村老崖头向东望着万亩枣棚,“我们村里家家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日子跟这冬枣一样,甜得很”。

  仓廪实而知礼节。“产业活了,人居环境、文明风气都渐渐好起来。”薛安全说,几年前,村里聚集搓麻将成风,村民常常发生矛盾,甚至打架斗殴。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冬枣产业,在此基础上还建起了冬枣小镇,宣传推广冬枣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外地客商,带动周边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了,就越来越注重精神追求,小坡村也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天早晚定时播报新闻,村民们说起党的最新政策,人人都能谈上几句。另外,村里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农闲时间麻将声少了,来活动室里练书法的人多了,在培育乡风文明上,村民都争着竞选“好媳妇”“好公婆”。

  目前,渭南全市正全力打造“一县一业”品牌,各地也全力挖掘特色产业品牌文化,大荔冬枣、白水苹果、富平柿饼等,不仅是村民致富增收的经济抓手,还是各县精心推广的产业文化招牌。随着大荔冬枣小镇、富平中国柿博物馆、潼关酱菜博物馆等一批农业产业博物馆的建成,大批外地客商被吸引前来采购渭南农产品。渭南市300亿元的特色果业全产业链产值,让乡亲们富了口袋,农业产业博物馆的文化加持更让乡村振兴动力十足。

  非遗赋能“优”活力

  在渭南市蒲城县的乡间院落里,手织土布技术世代流传,可谓传家之宝。如今,这熟悉的声音又回来了,在蒲城县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老土布正焕发新活力,从一簇棉花开始,直到织成布料,大大小小总共需要72道复杂工序。随着经纬线不断交织,以22种基本色线变换出的1000多种绚丽图案,可谓巧夺天工。现在商品种类也已达到上百种,在全国设立营销窗口60多个,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辐射带动农户860多户,1000多位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依靠织布技艺找到了发挥特长的新天地,也让土织布手艺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临渭草编”这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成了临渭区桥南镇致富的“香饽饽”。走进位于临渭区桥南镇的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孙娥花和十几名巧娘正在赶制一批隔热垫。“在这里工作离家很近,空闲时能回去照顾孙子,非常方便。”孙娥花边缝垫子边说,“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哩!”

  为帮助当地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创业,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采取“产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以免费订单式培训,培训一人带动一户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贫困户、残疾人参与草编产业。截至目前,合作社负责人陈春苗已先后在12个村举办了非遗草编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数千人,一举解决了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从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到带动一方百姓增收的乡村文化产业,“临渭草编”的传承创新实现了文化发展和经济增长“双丰收”。

  法润乡村“增”内核

  孟冬时节,走进全国文明村合阳县新池镇北顺村,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文明语、文明画随处可见。村民李国胜的房屋围墙上,一条条村规民约映入眼帘:敬党爱国,积极向上;以村为荣,热爱家乡……

  “村规民约简单好记、通俗易懂,被村里的文艺宣传队编成歌舞,时常传唱。”北顺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国说,过去缺乏载体,生活生产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维护、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难以落实,如今纳入村规民约中,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形成有序和谐的文明乡风。

  法治文化推动乡村治理的实践,在渭南各地俯拾皆是。澄城县细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大荔县建立乡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华阴市探索“优秀党员+新乡贤+退休干部”调解模式,华州区用活驻村民警、法律顾问专业队伍,都让普法学法用法在乡村蔚然成风。

  渭南全市还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选派490余名执业律师担任206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渭南已建成129家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覆盖率达100%;建成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1281家,覆盖率达84%,一年来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740余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数量1700余条,使政策更加贴民心入人心。

  文化惠民“享”品质

  近日,渭南市秦腔票友协会群英秦腔剧团“送戏下乡秦腔惠民演出”活动在辛市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办。文化广场里,演员为群众送上了《三娘教子》《福寿图》《清风亭》《忠保国》等秦腔传统经典剧目,受现场氛围感染,许多村民情不自禁地与演员共舞互动,广场里一片欢声笑语。此次戏曲文艺演出持续5天,让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精彩的文化大餐。

  “我刚和咱的艺术家们唱了两段。”村民田栓兴致勃勃地说,“艺术家们不仅给我们送来了文化大餐,还给我们讲了很多惠农政策,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开展一些。”

  除了每年1500多场次的“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戏曲演出,近年来,“乡村春晚”也逐渐成为渭南农村地区村民们迎新春的重头戏,其节目不仅有常见的歌舞、秦腔、小品、快板等,还有秧歌、社火、锣鼓、灯谜、杂耍、大合唱、讲村史等,演员即群众、群众即演员,踩准了乡村振兴、文化小康的时代鼓点,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也推动着乡风民风好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在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中,渭南始终立足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文化育民,不断创新乡村公共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持续巩固提升‘一元剧场’‘四进零距’‘青春之梦’‘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活动品牌,并通过‘文化下乡’‘流动服务’‘公益电影放映’等方式,让群众全方位、多触角参与和体验公共文化服务,有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城乡、区域和不同人群之间均衡发展。”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瑞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5日 10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