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好第一责任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好第一责任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0 10: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⑭】  

  作者:章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十条针对性措施,进一步优化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隔离、核酸检测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高风险区“快封快解”、疫苗接种、学校防控、涉疫安全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和基本生活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维持等要求,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

  防疫工作面临新情况新任务,我们一直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走小步、不停步,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措施就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几天来,很多省市调整优化了防控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公共场所不再需要核酸证明等“减码”措施让部分群众感到缺乏安全感。同时,身边的越来越多的人核酸检测为阳性,也让部分群众产生了紧张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心理层面建设不可缺少。

  首先,我们应当对现在的病毒有正确的认识。有传染病专家表示,很多地方显示,超95%以上的感染者为无症状和轻症,病死率很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我们的应对能力在增强,这为持续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消除大众对新冠的恐惧,统一思想,做好心理准备,减少社会恐慌,将有效避免随着新防疫措施下出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其次,随着全员核酸逐步取消、民众出行限制的放松等,病毒传播的速度和广度可能会提高,可能会出现感染者增加的情况。面临新的情况,需要民众充分适应防控环境的变化,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如北京疾控中心对市民提醒的那样,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环境卫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健康监测,才能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同时配合各项优化措施的实施并真正取得效果。调整优化防疫措施并不是躺平,一些措施正有条不紊地落实着,北京市卫健委12月8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社区健康管理专家指引》,对居家隔离康复管理提出要求。同时,各地针对新冠的分级诊疗方案、定点医院名单和发热门诊名单也在快马加鞭地推出中,正是为了让轻症、重症和危重症都得到相应的妥善治疗。

  再次,许多新冠患者在康复后会担心受到来自他人异样的眼光,由此产生心理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接纳自己生病的现实,积极地把生病当作人生的一段经历,尽快投入原有生活秩序中去,同时在有心理负担的时候主动寻求家人、朋友甚至专业人士的社会支持,将有助于他们减轻甚至消除负面情绪,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最后,针对精神疾病患者,要随时关注精神状态,由专业医师给予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及对症处置。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0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