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城口:“小手拉大手”共育文明乡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城口:“小手拉大手”共育文明乡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2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日前,一场主题为“亲子共读·书香家庭”的分享会,在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的社区家长学校举办,学生和家长有了面对面分享读书心得的机会。

  位于秦巴山区深处的城口,是全市最后脱贫“摘帽”的区县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怎样才能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共建良好文明乡风?

  今年,城口创新探索“小手拉大手”机制,鼓励全县中小学生走出校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小院落、社区学校、农家书屋等资源,举办“红孩子”学党史、亲子共读沙龙、院落读书会、家长论坛等6个微课堂,以娃娃为桥梁,将文明讲堂搬到老百姓身边。

  “每学期,分布在各乡镇的31个社区家长学校都要开办家长讲坛,中小学校都要开展‘文明大课’,家庭都要共读好书。在乡镇组织的诵读活动中,让学生带动家长一起学习。”城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定永说,除了共同学习,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还让娃娃当评委、家长变考生,常态化评先进、树典型,有效引领文明乡风。

  今年暑假,明通镇让娃娃参与“文明家庭”“卫生之家”评分。镇党委还结合“六一”庆祝活动,设立“文明新风奖”,表彰了一批家校共育文明新风模范家庭。

  在高观镇高观小学,一场家长和学生同台表演的情景剧《不办无事酒,不赴违规宴》,让观众纷纷拍手叫好。曾经,高观镇办酒之风盛行,有10多种不同名目的酒席。随礼钱动辄上万元,沉重的负担让村民有苦难言。镇党委“对症下药”制定村规民约,学生和家长将村规民约以情景剧、三句半、快板等形式加以呈现,寓教于乐培育文明新风。

  在河鱼乡楹联文化一条街,蓝瓦白墙、独具特色的巴渝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每一户的正门廊柱上,都悬挂了楹联。城口“小手拉大手”工作负责人朱黎说,他们在全县发动中小学生及家长中的书法爱好者,为群众写楹联、写家训、画字画,扮靓家庭、装扮街道,搭起优秀传统文化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农村文化资源匮乏、文化载体创新难、文化服务提升难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最大困境。”张定永说,城口立足实际,打通校内外阵地资源,乡村阵地家校共用,学校阵地社会共用,实现文明阵地共建共享,帮助各中小学加强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文化角等阵地建设,组织学生和家庭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乡村阵地,开展“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500余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城口县委书记张继军表示,全县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校园”“没有边界的教室”,让文化真正浸润到乡村每个角落,实现校风带家风育民风塑乡风。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2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