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进百家门,听百家情,解百家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进百家门,听百家情,解百家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上海市崇明区港西镇“老潘”调解工作室创办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潘永国

  “老潘”调解工作室是2015年成立的,但我从事调解工作已有30多年。我曾在派出所工作,后担任港西社保大队支部书记,2010年又进入了港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虽然都是做群众工作,但调解员还是有些特殊性——得坚持进百家门,听百家情,解百家难;除了说话要软,让当事人心平气和,还要具备很强的耐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直至调解成功。

  我曾调解过一起家庭纠纷:为了93岁老母亲的赡养及财产继承问题,一家6个兄弟姐妹发生矛盾。因为老人一时之间找不到自己放在家里的存款,子女之间便生猜疑,都认为是别人拿走了母亲的钱。我几次上门做工作,还多次邀请已与这个家庭断绝来往的二儿子参与调解。

  起初,二儿子不同意,二儿媳也是冷脸相待,我就“捱进门,自得凳”,不厌其烦地反复劝说。几次下来,二儿子终于同意参与调解。后来,在老人和所有子女的见证下,大家在老人家中找到了“丢失”的存款。这下,子女们之间的误会解除了,他们达成协议:轮流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给她一个幸福晚年。

  当然,调解工作的成功不能只靠“软”和“磨”,有时必须刚柔相济。在多年摸索中,我总结了一套“5+1”调解法:“5”即“望、闻、问、切、断”,“望”是指要亲自到现场查看,“闻”是指要认真倾听当事人叙述,“问”是指要对疑问之处仔细询问,“切”是指要了解事情的症结所在,“断”则要求对案件作出初步判断,不能当断不断、和稀泥;“1”是“舆论评议法”,即将那些不涉及隐私、适合公开的矛盾纠纷向一定范围的群众公开,让围观群众说道说道,促成纠纷双方和解。在这些方法的综合运用下,我们接手的数百个案子调解成功率接近100%。

  今年年初,“老潘”调解工作室被授予上海市“十佳调解品牌”称号。更让我高兴的是,“老潘”调解工作室成立后,在港西镇12个行政村设立了专门联络点,目前已经有40多人加入了我们的调解队伍。我会努力壮大这支队伍,为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胡晓军、陆健、任鹏、颜维琦、王洋、刘平安、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方成、杨小安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8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