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崇礼:党建引领绘就三色交辉发展图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崇礼:党建引领绘就三色交辉发展图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30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近日,崇礼各大滑雪场纷纷“回暖”,滑雪爱好者正在雪道上尽情释放速度与激情,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在位于崇礼城区东侧的富龙滑雪场,来自北京的资深滑雪爱好者李阳告诉记者,他这几年一直保持着雪季周末到崇礼滑雪的习惯:“‘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崇礼。”

  富龙滑雪场是崇礼第一家开放夜场和实现住宅与滑雪道无缝对接、真正滑进滑出的滑雪度假区。今年,富龙滑雪场特别增加了更多趣味性的雪道内容,比如不同规格的蘑菇道、波浪道、特色趣味地形道、追逐道等,雪友们可以体验多种组合的滑行模式,大大增加了雪场的娱乐性和安全性。目前,富龙滑雪场每日游客已达上千人,雪场酒店预订量也已达一半以上。

  富龙滑雪场隶属于张家口富龙控股集团。回顾过去,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军总结说:“我们始终秉承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理念,以红色基因培强企业文化,以绿色发展锚定战略方向,以白色经济振兴冰雪产业,绘就了三色交辉、互促共荣的富龙发展图景。”

  早在创业之初,该集团就成立了党组织。之后又相继成立了崇礼四季小镇党总支,地鑫地产、酒管公司、富龙文旅党支部,真正做到了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该集团选聘老党员、退伍军人、员工骨干担任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负责人,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员工文化活动中心,定期举办党建“红色沙龙”“专家讲座”“党员大讲坛”等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党员群众诉求有处说、思想有人管,在公司干得踏实舒心。

  “重视党建,确确实实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注入了意想不到的能量。”该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高苹苹谈起党建工作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万千。她介绍,2017年,该集团全体党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先后两次赴西柏坡,学习汲取党的优良传统,所有人都受到了一次终生难忘的精神洗礼。“我们也进一步明确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针,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的基本理念。”

  之后,该集团党委先后组织党团员及优秀员工代表赴天津考察美丽乡村建设,赴北京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前夕,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到公司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在红色基因的感召滋养下,该集团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核心价值体系,成为非公企业党建独具特色的精神财富。2020年7月,富龙控股集团党委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走进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新村,一栋栋新民居整齐排列,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绿化带随处可见。新民居宽敞明亮,连小院加起来有200多平方米。村民郝占英告诉记者:“现在住新房子,比早年的老窑洞、土坯房享福多了。过去乡亲们住的不是窑洞就是土坯房,冬天不抗冻,夏天还漏雨,现在住上了新民居,家家户户条件好了,日子越过越讲究。”据介绍,上窝铺村2016年被崇礼区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为将上窝铺打造成山清水秀、原生态农村风貌的美丽宜居村庄,富龙控股集团按照“整沟开发,整村新建”的工作思路,为上窝铺村援建村民住宅132户,目前上窝铺村居民住宅的运维管理仍由该集团负责。

  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红利,该集团先后承担了崇礼区上窝铺村、宣化区赵家堡村等6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各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与崇礼区8个乡镇的37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吸纳3724.2万元扶贫资金入股享受利润分红;在前期为上窝铺村新建村民住宅132户的基础上,加大投资实施“雪乡逸谷”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以冰雪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与公司经营管理的契合点,夯实组织强基础,细化管理求实效,将党的优良传统引入企业文化,以回报社会的爱心善举彰显企业担当,进一步绘就独具特色的党建兴企图景。”王小军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30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