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自然博物馆举办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自然博物馆举办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6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詹媛15日从北京自然博物馆了解到,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与北京自然博物馆及多家省、市博物馆联合推出的“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已在该馆开展。本次展览展期为2023年1月14日至3月5日,免费开放,预约博物馆参观门票即可入场参观。

  据该馆讲解员高源介绍,兔是哺乳动物,经历千万年的演化而被大自然赐予轻盈敏捷、机警灵动、善于奔跃等“独门绝技”,它的繁衍踪迹遍布世界各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兔”字也是一个美誉度很高的字眼,具有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等吉祥意蕴。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生肖起源以及生肖作为春节吉祥物的文化渊源;第二部分介绍自然生态中的兔;第三部分通过玉器、瓷器、青铜器、绘画等各类与兔相关的文物遗存,介绍历史文化中的兔;第四部分基于月兔的神性色彩,通过剪纸、刺绣、年画,介绍民俗文化中的兔。此外,北京自然博物馆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将稀有兔化石和生动多样的现生兔标本共同呈现于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更全面细致地观察,认识和了解兔这个物种和其蕴含的文化寓意。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