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祭祖祈福新年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祭祖祈福新年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0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韩功勋

  “走,跟俺去‘人祖庙’逛一逛。”早上六点,天还未大亮,王丽丽就出发了。70多里的路程,“蹦蹦子”(一种燃油机动三轮车)“突突突”地开到了镇上。王丽丽的脸早已冻了个通红,儿子笑她“看着像胡萝卜”。

  换乘城际公交,车厢内挤坐的乘客大都是三里五村的老面孔。大家不由会心一笑,他们的目的地一致:人祖庙。

  被当地人称为“人祖庙”的太昊陵,始建于春秋,其规模之宏大,建筑之雄伟,世人叹绝。每年春节期间,周边群众如潮水一样涌来,聚集于此——祭祖、祈福,迎新春、求吉利……

  透过车窗,在通往太昊陵的大路上,一时车如流,人如潮。王丽丽忍不住掏出手机录了个短视频,晒在了微信朋友圈。

  火红的灯笼、灯箱,灵动可爱的吉祥兔宝宝,娇艳的各式年花,早已将太昊陵装扮一新。泥泥狗、布老虎、芦苇画等各式工艺品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踩高跷、打花棍、舞龙狮等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大家纷纷手举相机或自拍或合影,记录下眼前这一幕幕。

  “快看!”随着儿子一声喊叫,一群手持快板、肩挑花篮的演员摆开了架势。虽然已是花甲之年,演员们却脚步轻快,和乐舞动。

  “担经挑!”王丽丽脱口而出。

  时而穿插走十字,时而交叉走“8”字,时而背向两身相碰,舞姿变化有序,伴随着花篮跃动,演员们口中念念有词。一曲未了,他们早已热汗透衣。

  作为非遗文化盛宴的传统项目,“担经挑”是每年“必备”的民俗节目。这种原汁原味的非遗民俗文化盛宴,据说是在商周时期祈福祭祖舞蹈——“巫舞”的基础上演变发展而来,如今更是融入了现代元素,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老有所乐’,和大家伙儿攒一起乐呵着呢!唱词也是自己编的,纪念‘人祖爷’功德、纳祥祈福……”借着这支队伍带头人同时也是非遗传承人李桂花稍作休息的间歇,王丽丽赶紧凑上前跟她合影。

  穿过“统天殿”,对着陵前的“耳柏”说出心里话,对于像王丽丽这样的本地游客,也是一种不变的执念。

  “你有啥心愿,对着这只耳朵说出来,它都会帮你实现!”王丽丽笑着说,“俺要祈求兔年会更旺,今后的小日子会更好。”一棵千年奇树,树身一侧长有一只酷似人耳的神奇“耳朵”,传说为人祖爷的耳朵,能倾听世人心声。俯身说悄悄话的人,早已经排满了长队。

  “对伏羲的崇拜,不仅在于简单意义上的跪拜祈祷,更在于民族精神在我们血液里的流淌。祭祖是以传承的方式,找回文化的根,留住文化的魂。”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更是这样笃信。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