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深山里的瑶文化大展异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深山里的瑶文化大展异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0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让深山里的瑶文化大展异彩

讲述人:湖南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瑶族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 田万载

  江永县的清溪瑶、勾蓝瑶、古调瑶、扶灵瑶,在历史上被统称为“四大民瑶”。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瑶族历史文化,退休后,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对江永“四大民瑶”的研究中。

  通过走村串户寻访老瑶胞、查阅碑记文史,我写下了16本日记,抄写了24块碑文,搜集了从明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各类文史契约等原始史料2万余件,收藏了1460件古代瑶民用具,还历时6年撰写了15万字的《清溪村志》,成为江永县第一部村志。

  为了抢救瑶族非遗文化,我还买了两部录音机、两台摄影机,历时十年,把老瑶艺人表演的长鼓舞、哭嫁、坐歌堂、耍春牛等传统非遗文化记录下来,翻译整理、编写成册,并推动瑶族长鼓舞、瑶族婚俗“坐花席”、《佳期诗》成功申报江永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瑶族长鼓舞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收集的老物件越来越多,我萌生了在自家宅院办博物馆的想法。于是,我拿出全部积蓄,创办了“清溪瑶族历史文化博物馆”,把3万多件“宝贝”分门别类地展陈起来,分设狩猎、刀耕、农耕、教育、民俗等10个主题展厅。2017年3月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这里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还举办了160余场文化活动。

  为了更好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我牵头组建“草根文化宣讲团”,以博物馆作为宣传阵地,结合馆藏优良家风、红色文献资料,以渔鼓、快板等非遗文化创新宣讲形式,自编瑶族碟筷舞《北京喜讯到瑶寨》,向当地村民和外地游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虽深居瑶山,但这个小小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却已远近闻名,被江永县关工委命名为“优良家风传承基地”、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我愿做瑶文化守望者,让这古老多彩的文化被更多人所认识、喜爱。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陆健、王建宏、张文攀、赵秋丽、李志臣、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廖莹、杨云杰、李芳、苏蕾、吕长蕊、陈健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