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⑨】慈溪杨梅姓“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⑨】慈溪杨梅姓“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⑨】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冯茜

  慈溪杨梅,又叫荸荠种杨梅。这是缘何?

  浙江省慈溪市林特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柴春燕介绍:“因为慈溪杨梅成熟时果实呈紫黑色,酷似老熟荸荠的颜色。”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⑨】慈溪杨梅姓“紫”

让人垂涎欲滴的慈溪杨梅。蒋亚军摄/光明图片

  慈溪杨梅历史悠久。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慈溪一代就有野生杨梅存在,而其人工栽培历史亦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越郡志》记载:“会稽杨梅为天下之奇,颗大核细,其色紫。”其中说的“会稽”,就包含了今天的慈溪。清代雍正年间出版的《浙江通志》称:“慈溪产之荸荠种,果形大,刺尖密,色赤,核微扁,味极甜美,为我国赤色之优良品种。”

  柴春燕告诉记者,慈溪杨梅鲜甜多汁的秘密就藏于这方山水之中。其主产区在翠屏山北麓,土层深厚,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水塘,形成了山间独有的亚热带小气候,温暖多雨。“瞧这地头,自然坡度小于25度,利于排水,土不易板结;略酸性砂质红壤土养分足,透气性也好,这都为杨梅树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

  慈溪杨梅也有“缺点”——果子难贮存,杨梅季总共不过十来天。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当地政府引导梅农走“电商销售+杨梅深加工”之路。2022年,全市杨梅栽种面积近9万亩,网络销售额已突破1.5亿元。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