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假期已过 年味仍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假期已过 年味仍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韩浩月(作家)

  兔年春节7天假期让很多人意犹未尽,而元宵节尚未到来,“仍在年里”的沉浸感,使人感到节日氛围还在身边。癸卯春节有着诸多意义可供解读,尤其是传统文化的全方位“苏醒”,让人觉得年味更浓了。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让大家普遍有了“这个年要好好过”的想法。在这一心理需求催生的社会氛围中,与春节有关的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全面覆盖了节日生活,常见的文化活动和交流更为热闹与活跃,一些被淡忘甚至行将消失的文化习俗也被激活,让人倍加感慨与珍惜。

  在非遗大省四川,今年共举办了600余场“安逸四川——非遗过大年”非遗传承实践系列活动,去自贡看“千灯之城”,到成都杜甫草堂祭拜杜甫,来广汉过“保保节”,至平武县听白马民歌,被人们口口相传。在福建漳州,系列民俗活动逐一推出:大年初五举办了传统仪式“王公转炮”,小伙子们在鞭炮丛林中转圈跳跃,展示力量之美,祈求一方平安;大年初八晚启动“天公诞”祭拜仪式,多地民众前来参与祈福……全国各地有很多类似的年俗活动,不胜枚举,这些活动全面恢复,怎能不令人欣慰。

  在社交媒体与短视频平台上,有关各地传统文化习俗的图文、视频展示,也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与讨论。各地特色文化活动借助互联网传播、直播展示、云上交流,让不同地域的人们甚至外国友人产生了天下一家的亲切感和实地参与的在场感。

  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在这个春节的复苏与活跃,让人们普遍感受到了庄重与欢乐这两种格调。感到庄重的原因,在于这些文化活动都具有悠久传统和地方特色,饱含着几代人的情感、寄托着先人们的嘱托;觉得欢乐的原因,则是这些文化民俗活动天然携带着激励人、鼓舞人的元素,可以使人从中找到文化认同与身份价值,并能从中汲取一份力量。庄重与欢乐这两种格调,在传统文化中得到了良好的调和,也因为这种融合而产生了巨大的魅力。

  对应庄重与欢乐这两种格调,人们通过春节期间参与的传统文化活动,一方面获得了一种“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文化开示,得到了一种价值感;另一方面也可以消解一些沉闷与不安的情绪,得到了一种释怀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之处,便是为人们提供来路与寻找出口,使人可以在乡土中汲取力量、在文化里感受传承、在精神上得到寄托,以此来校对自己当下的人生坐标,让文化觉悟和生命觉悟获得再次升华的可能。

  可以说,之所以不少人觉得兔年春节年味浓了许多,也许源于我们对传统文化深层精神的需求正在觉醒。人们在渡过疫情难关之后,对个体、家庭、社会之间的关系与秩序有了更多的思考,而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为这份思考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回答。有理由相信,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未来的春节,将会拥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精彩。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