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竞赛不加分,公平多一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竞赛不加分,公平多一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寒假期间,违规竞赛隐有露头之势。教育部日前发布提醒: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

  取消竞赛加分,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趋。2022年9月,教育部明确已取消的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中,就包括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和科技类竞赛。同时也要看到,上述一系列举措意在“釜底抽薪”,保证绝大多数人在升学赛道的起点公平和过程公平,并非因噎废食否定竞赛本身的价值和意义。从个人成长来说,回归理性、以兴趣为导向的竞赛,的确可以激发学有余力的学生的能力,从中发掘专长、发展专长。

  进一步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普遍性的教育公平也不全然矛盾。以教育部此前公布的白名单为例,名单中新增了一批与芯片技术、卫星导航等高精尖科学技术有关的竞赛,正是着眼服务解决“卡脖子”问题。这与2020年起实行的强基计划改革的内在逻辑也是一致的,既是切合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核心原则下的积极探索。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让竞赛与升学绝缘不可能一步到位,还需进一步在实践中继续完善,推进人才培养和选拔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平衡保证公平与鼓励个性。

  (原载于《南方日报》 作者:高维 摘编:项锋、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