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品味老成都,玩转大三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品味老成都,玩转大三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品味老成都,玩转大三国

讲述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 谢辉

  转眼之间,春节假期已结束,但在成都武侯祠,新春氛围还是那么浓。每天早上,我都赶在“2023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开始前来到博物馆正门。看着彩灯洋溢、百戏荟萃,看到排队等待入园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由得心生感慨:熟悉的“大庙会”终于回来了。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从2005年开始举办,每年可接待观众上百万人次。春节前,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我们经过精心策划,决定重启“大庙会”,让人们带着喜气走进新生活。

  大年初一一早,仿古祭祀活动隆重开场。锣鼓铿锵,仪仗队伍威风凛凛,一众蜀汉英杰穿过重重殿宇,在三义庙广场献三牲九礼,祭拜先贤,祈愿福盛。随后,再现成都百年民俗的“游喜神方”活动正式开始。“喜神方”代表喜神所在的方位,清代开始,成都人以南方为吉祥方位,武侯祠位于成都南郊,于是逐渐形成了春节到武侯祠游喜神方、摸喜神石的习俗。在络绎不绝的人群中,我听到一位观众讲述他们每年大年初一都会齐聚武侯祠,带着小朋友游喜神方的故事。这给了我很大触动:传统习俗要守望传承、时续常新。能为观众传递吉祥美好的新年祝愿,也为他们提供增进家庭情感的幸福纽带,对于我们文博人来说,何其有幸。

  每天晚上,遍布园区的传统文化主题、生肖主题、当代艺术主题氛围灯同时点亮,飞檐反宇间游人驻足,水榭碧湖上星河一片。庙会主舞台上,京剧、川剧、舞蹈、民乐轮番上演,天府之国非遗绝技变脸吐火韵味独特,深受欢迎。主舞台旁的文创非遗展示体验区,三国文化主题和成都本地特色的品牌工艺品琳琅满目,每位非遗传承人的表演台前,都簇拥着好奇的观众。

  武侯祠群贤堂展厅,“锦官城外柏森森——成都武侯祠文化艺术展”精选了50件(套)精品馆藏文物和当代艺术作品,展示武侯祠的前世今生和文化印记。年前,历经十余年搜集编撰的《祠庙千秋——成都武侯祠志》正式出版并展出,填补了道光九年后成都武侯祠无专志的空白。我想,我们要守护好这处三国圣地,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人讲究“过了十五才算过完年”,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也将持续到正月十五,让更多人能在这里品味老成都、玩转大三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陆健、宋喜群、王冰雅、李建斌、李晓东、周洪双、李韵、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