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减肥增效,让田地“喘口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减肥增效,让田地“喘口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3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减肥增效,让田地“喘口气”

讲述人:河南省南乐县农业农村局退休高级农艺师、濮阳市民兴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俊兴

  多打粮、打好粮,是我一生的心愿。2000年退休后,我觉着身子骨还硬朗,就自筹资金创办了濮阳市民兴种业有限公司,继续搞老本行——良种繁育。现在人们生活好了,更注重健康,只有种植绿色作物,才能卖出好价钱。

  近年来,县里实施生态农业信息化工程,在全国率先建成县域农业面源污染源信息化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一开始我不大懂,听人一讲,就明白了:搞这个监测,是为了了解农田土壤的地力状况、农作物需水需肥的情况,这样才能精准实现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从源头上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让土地好好“喘口气”。

  过去,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塑料地膜给咱农村带来了好大污染。怎么才能有效治理?让人发愁。这几年,我们县找到了“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路子,对畜禽粪污“分散式收集、集中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听说不久后,还要建设7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不但能把周边好几公里的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处理好,还能生成沼气,供给我们做饭、取暖,沼液、沼渣又能用做有机肥,一举多得。

  我们可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近些年,我选试了几个小麦品种,过去一亩地得用100斤化肥,现在改成了大量施用无公害的生物菌肥,不但亩产增加了15%左右,亩均成本还降低了20元。这不就是“减肥增效”吗?

  春节刚过,县里牵头成立了春耕备播农技培训专班讲师团。我也不能闲着,我得把减肥增效的成绩告诉更多人,普及更多管用的知识和技术,一起保护好耕地这个“命根子”。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爽、杨舒、赵秋丽、冯帆、王胜昔、苏雁、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金欣、徐淑霞、贾红敏、沈珍珍)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