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市民们的“数据管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市民们的“数据管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8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做市民们的“数据管家”

  讲述人:福建省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薛 博

  建设数字福建,是习近平同志2000年在福建工作期间作出的战略部署,20多年来,经过持续探索和创新实践,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去年,福州出台《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明确了“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的发展目标,并为此加速前行。

  建设数字福建,需要将各部门间、各数据间的壁垒逐一打破。我们大数据委就好比城市的“数据仓库”,存储着结构化数据、地图数据、电子证照数据等大量信息。所有单位对各类数据的申请、使用、流转情况,我们都有透彻细致的台账,做到了“每笔数据流转有数、流通有序”。现在,我们正在继续优化管理和审批方式,加强数据执法和监督检查,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

  不论作为普通市民还是数字福州的建设者,我们都真切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比如,信用数据是惠企惠民的“好帮手”,对于数字政府非常重要。2020年3月以来,大数据委和银行合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出了复工复市贷等贷款。到今年1月底,已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47万笔,贷款金额43.62多亿元。福州市民的个人信用积分叫“茉莉分”。借助“e福州”App乘坐地铁、公交出行时,可凭“茉莉分”享受8折或9折优惠;经济困难的家庭,可凭积分享受覆盖全市1300多所学校的教育延期缴费服务;就医时,可在全市多所医院体验“优先缴费”“优先预约”等信用激励……现在,福州已在旅游、医疗、教育、文娱、交通等26个领域打造了“信易+”应用场景,并从2022年6月11日起覆盖全体市民和在福州市缴纳医社保公积金的人群。

  不少人肯定经历过忘带或丢失纸质证照的窘境,申领换发非常不便。2014年,福州就启动了电子证照项目,可在线上实现智能化“秒批”和全流程自动审批。最近,我们又开始探索电子证照移动应用建设,扩大电子证照的应用领域,创新证照自主管理、授权用证、扫码亮证等服务,为市民们解决更多烦心事。

  群众对城市建设有意见建议,该怎么提?除了传统的12345市长热线外,大数据委优化建构了统一受理、高效派遣、联动处置、分析决策和监督考核“五位一体”的福州12345平台工作模式。市长热线真正变成“连心桥”,多次荣获“全国十佳热线奖”。

  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数据管家”,努力让数据治理体系更完善,为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让市民们在无数细微处体验生活的便利与温暖。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高建进、严圣禾、周洪双、陈怡、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