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121.3%背后的文化魅力——看江苏春节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121.3%背后的文化魅力——看江苏春节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8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 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姬尊雨

  综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移动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和各地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江苏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同比增长20.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0.6%。其中,扬州、苏州、常州、南京景区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153.27%、113.74%、110.65%、104.63%。新年祈福、乡村度假、民俗非遗体验、文博场馆观展以及文化街区等更受游客青睐。

  “今年春节是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假期,文旅行业呈现火爆势头。数字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文化的加持。”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薛志坚认为,随着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保护水平的提升发展,由政府主导的多元供给极大地丰富了文旅行业,促进了公众的文旅消费升级。旅游出行的第一波浪潮已来,后续的持续增长是必然趋势,如何做足文旅融合这篇文章十分关键。

  博物馆里倾听历史回响

  1月27日,苏州博物馆内,数十位小文博爱好者跟随导览员,在夜色中走进紫藤园、中央大厅、西廊、莲花池及“草堂墨戏”,感受苏州博物馆这座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精品之作在夜色中的独特魅力。

  春节期间,苏州博物馆推出了社会教育活动“小小建筑师——夜色中的苏博建筑导赏”。“苏博夜色建筑导赏活动主打的是沉浸式和互动性。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苏州博物馆‘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苏州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李喆介绍,活动一经推出,预约名额“秒空”。据悉,春节期间苏州博物馆本馆接待6.3万人次,西馆接待6.2万人次,同比增长83.3%和29.2%。

  逛博物馆,看文物展,是江苏人、来苏游客过文化年的新选择、新标志。

  在南京六朝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福兔迎春——癸卯年贺岁展”展厅现场,六朝博物馆副馆长贺湘介绍:“今年的贺岁展不拘泥于文物及非遗工艺品的传统表现形式,在展陈方式上增加了互动性,同时推出拓印、做兔子灯等体验项目。”据统计,春节期间,南京各大博物馆累计推出20多场展览、40余场互动活动回馈市民游客。

  博物馆受青睐的程度,在“世界运河之都”扬州可见一斑。因预约人数爆满,为了让更多参观者领略运河风情,1月22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发布通知,在春节期间已约满的开放日每日增加1000个预约名额。

  “江苏是文化大省,博物馆是必游之地。我们去了苏州和扬州两座城市,参观了新落成的苏州湾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和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领略了江南文化和运河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无穷魅力。”来自河北邢台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非遗大集里感受久违的烟火气息

  春节期间,惠山古镇上的游客熙熙攘攘,古镇市集最受欢迎,非遗是其中当仁不让的“主角”。在这片土地上传承了数百年的宜兴紫砂壶、惠山泥人、留青竹刻等传统技艺纷纷登场,古镇戏台和祠堂内锡剧、吴歌演出热闹非凡。春节期间,惠山古镇接待34.4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

  以龙舞、狮舞、灯会、年画、剪纸、抬阁等江苏226个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依托,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春节假期推出“水韵江苏·春节里的非遗大集”,开展15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展示展销活动,参与人次约9170.2万,带动消费1.38亿元。

  1月14日,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在南京夫子庙和老门东亮灯,展现出老南京地道的民俗年味,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逛灯会、赏花灯。

  俏皮可爱的兔子灯、典雅传统的荷花灯、栩栩如生的狮子灯……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夫子庙东牌楼的花灯市场,只见民间灯彩艺人们卖力吆喝,60余个花灯摊位前热热闹闹。“春节准备了300多盏花灯,快卖空了!”秦淮灯彩区级非遗传承人贺维勇笑着介绍。据秦淮区提供的数据,仅除夕至初五,夫子庙景区接待游客达190.6万人次。

  除了传统非遗展示,充满科技感的创新项目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1月13日,“非一般的兔年”非遗大集在苏州中心三楼的露天空间启动,除苏绣手办、宋锦文具等常规的非遗衍生品外,数字非遗作品仿古铜器“狮钮海棠熏炉”和篆刻印章“李白诗早发白帝城”精彩亮相。每件作品配有普通话和苏州方言讲解,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一键收听作品信息,惹得国内外游客纷纷驻足“看稀奇”。

  春节期间的“文化+消费”非遗大集,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江苏春节市场的一抹亮色。盐城在淮剧小镇、“非遗进景区”示范单位东台西溪景区等景点开展非遗沉浸式体验,参与游客市民达800万人次,销售额超6000万元。镇江市精心策划了“‘HAPPY 兔 U 津彩新年’——‘To’购市集就逛西津大市”,引来游人如织,游客和店家纷纷表示:“古街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高品质项目中体验文化风情

  “唯有让文化‘魂’赋能旅游产业,推动非遗等文化的活态传承,才能够带来差异性发展。”采访中,相关专家认为,随着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迫切需要一批蕴含文化内涵、彰显人文精神的高品质旅游项目。

  苏州“拙政问雅”项目在海内外游客中受到热捧,印证了专家的观点。1月26日晚上六点半,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内,一行约20人的游客团,跟着手持小灯笼的导游,穿过一道幽静的长廊,走过转角处以光影方式呈现出的文徵明手书“拙政问雅”篆刻,游客们步入了“时空之门”。

  “先看‘李宅八景’,再观‘心园十五景’。70分钟的夜游下来,沉浸式赏建筑、游山水、听昆曲。比白天的拙政园更好看,如同梦境一般。”北京游客李一一赞叹不已。

  “拙政问雅”项目是基于世界文化遗产开发的一个文化旅游创新产品,按照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要求,借助影像、光效的跨媒介艺术手段将中国园林转述为当代美学空间。这也是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经过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全面评估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项目。项目运营20个月,即收获了游客量增长5倍的惊喜。

  面对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拙政问雅”跳出了传统旅游模式的局限,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何活化利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薛志坚表示,未来将会更多聚焦如何阐释古典园林的价值,让游客的视觉体验更多地转化为身与心的文化满足和归属。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侯国林认为,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内涵,把更多的文化内容、文化符号引入旅游项目,推动文旅融合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成为文旅行业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江苏春节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不仅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更是江苏文旅行业以文塑旅,不断强化文化赋能的结果,对全国文旅融合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09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