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以哲学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以哲学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袁振龙(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治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法与唯物论、两点论和重点论、整体观和局部观的统一。

  坚持辩证法与唯物论的统一。恩格斯认为,因为辩证法突破了形式逻辑的狭隘界限,所以它包含着更广泛的世界观的萌芽。辩证法是推进社会管理的科学方法,社会管理必须讲究辩证法,不懂辩证法难以真正管好社会。讲究辩证法,就要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全面看待社会稳定形势,准确把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维护网络安全为例,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才能做到“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规范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

  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唯有辩证地认识分析问题,方能在危机处置中汲取经验、深化认识,分析研判我们面临的各类风险因素,总结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行之有效的方法策略,把辩证法和唯物论有机地统一起来。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是矛盾分析方法的具体展开,矛盾论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分析社会现象,要遵循“两点是有重点的两点,重点是两点中的重点”的辩证思维,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正确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需要着力于全局的关键环节,同时整合资源、协调力量,分层次、有步骤地处理好其他各方面工作。既善于从正反两方面分析问题,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又善于抓住重点问题、关键因素,把握住关键因素。

  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要坚持“两点论”,不仅看到国际国内形势中有利的一面,也看到不利的一面;从坏处着想,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较好的结果。在任何工作中,我们还要讲重点论。例如,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的重大隐患。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坚持整体观与局部观的统一。整体决定部分,部分反过来又会影响整体,我们要重点关注全局性与局部性问题的相互转化。必须充分认识到,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是一个动态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谋求再平衡的过程。虽然不可能实现无风险的“真空环境”,但要将风险保持在总体可控的范围内,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们注重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各类问题,既防范增长速度滑出底线,又理性对待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既强调改善民生工作,又实事求是调整一些过度承诺;既高度关注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群体性事件等风险点,又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风险。

  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应善于看到整体,习惯从整体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做好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同时善于看到局部,看到局部对整体的反作用,关注到局部安全对整体安全的影响,还要关注到整体安全与局部安全的相互影响和相互转化,看到事物的不断发展变化。把整体观和局部观有机地统一起来,做好重大风险挑战的防范化解应对工作。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0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