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为绿水青山“代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为绿水青山“代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6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履职记】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宋青具有丰富的复合型学术背景,长期致力于生态建设实践和研究工作。她是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也是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江苏省购买碳汇第一人。从“学以致用”到“用以治学”,让宋青的履职脚下有“泥土”,心中有“蓝天”,她递交的《关于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中环境修复执行机制的建议》,荣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环境公益诉讼作为保护社会公共环境权利的有力司法武器,在新环保法施行以来,发挥着日益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随之而来的环境修复执行问题日益凸显。宋青建议通过加快推进环境修复执行相关立法、加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协力推进环境修复执行、创新环境修复执行模式、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完善公众参与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中环境修复执行机制。所提建言得到“两高”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推动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环境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的意见。

  在随后的履职中,宋青每年都会通过深入调研,围绕环境资源立法、司法议题,聚焦具有现实意义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出建言。“认真调研、直面问题、持续关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委员履职的‘必修课’。当相关建言被职能部门采纳,转化为政策优化的现实成果时,感到由衷的欣喜。”宋青表示。

  继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宋青感到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凡提案,必调研”,已经成为宋青履职的常态。早在春节前,宋青就已经开启两会前的密集调研,走基层、访企业、听民意,高质量的提案必然出自深入的调研、系统的思考和专业的研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具有现实意义的社会问题,通过多级政协联动,调研问题在基层、提炼聚焦在省市、议政建言在全国,宋青认为,这是委员服务高质量发展行之有效的履职路径。

  春寒料峭,宋青来到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太湖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同当地渔民、镇村领导及太湖鱼管办等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近年来,江苏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落实,积极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各项工作。太湖全面禁渔已进入第三个年头,需要进行阶段性科学评估,因地制宜推进“一水一策”,为实现太湖水环境质量的可持续改善开出科学“良方”。在多次深入调研座谈的基础上,今年,宋青准备递交一份相关提案。

  “碳”寻未来,逐“绿”前行。面对新的征程,宋青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持续关注绿色低碳发展,《打好长江禁捕“组合拳”,持续优化太湖水域生态保护》《进一步探索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建立“碳交易产品标签”制度完善碳市场体系化建设》等一系列准备上会的提案,都洋溢着满满的绿色“基因”。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6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