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外高桥地区将全面构建世界级邮轮产业集聚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外高桥地区将全面构建世界级邮轮产业集聚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7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2月16日电(记者孟歆迪)2月15日,上海外高桥地区在外高桥邮轮内装产业基地发布邮轮产业规划及支持政策,同时,20个邮轮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以期全面构建世界级邮轮产业集聚区。

  邮轮是“移动的海上城市”,邮轮产业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本次推出的《支持外高桥地区邮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分别围绕加快邮轮产业市场主体集聚、推动邮轮产业创新发展、推动邮轮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优化邮轮产业营商环境四个方面,结合当前邮轮产业发展趋势与外高桥地区特点,推动邮轮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外高桥地区地处黄金水道和黄金岸线交汇处,是国家沿海大通道、上海沿江发展带和浦东南北科创走廊的交汇点。依托“海陆空”集聚、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通达全球的区位条件,以及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制度创新优势,外高桥地区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优质市场主体,形成了研发、制造、贸易、结算、供应链等业态模式丰富、产业功能齐全的产业发展基础。

  本次发布的《外高桥地区邮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世界级邮轮制造总装基地、服务全国并辐射亚洲的亚太邮轮物供基地,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产业集聚区基本框架;到2035年,形成产业体系完善、高端制造领先、消费资源汇聚的世界级邮轮产业集聚区。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赵峰表示,未来,外高桥地区将深入推动邮轮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创新链融合提升,在制造配套、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将外高桥地区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通达全球的大型邮轮生产及配套产业基地,全面建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世界级邮轮产业集聚区。

  活动中,浦东邮轮产业园、邮轮内装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保税区管理局与中船邮轮科技、外高桥造船、高桥镇、高东镇、高行镇、外高桥集团签订了邮轮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