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北大地上,深植文化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北大地上,深植文化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陕北大地上,深植文化根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陕北民谚”省级传承人、陕北文化学者 王建领

  提起陕北,人们一下子就会想到信天游、说书、道情、二人台……其实,这些都是以陕北方言为基础的。我们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陕北民谚”,就是陕西方言文化魅力的典型代表。

  陕北民谚,是陕北人世世代代挂在口头的“无字书”,用形象生动的口语,表达了秦地百姓在2000多年岁月中总结出来的生产生活经验,既朴素,也深刻。我很早就被这种生命力极强的“活化石”迷住了。

  让我欣喜的是,这些年来,国家、省、市几级都对陕北民谚越来越重视。比如,2016年,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通知》,举全省之力,历时三年完成了建档,还出版了既能看又能听的《陕西方言集成》。得益于这样的政策利好,我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除了主编《陕西方言集成》外,还撰写了《把根留住·陕北方言成语3000条》等书籍,担任纪录片《陕北话》总撰稿,等等。

  在长期的文化工作和学术研究中,我深切感到,榆林以整体性保护的思路不断健全保护传承体系,为陕北丰富多样的非遗创造了可贵的传承生态。比如,为了优化非遗项目保护环境,榆林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子洲、绥德、米脂、横山等地的说书项目统一归并为“陕北说书”,进行整体保护。二人台、唢呐、民歌、秧歌、道情都效仿此法,收效很好。同时,建成了民歌、剪纸、民俗等70多个文化生态博物馆,让民间文化厚植陕北大地。

  为了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榆林把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和传统古村落保护、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文化公园建设融为一体,近万个文化广场和文化舞台,成了非遗传承展示的重要平台。比如,横山老腰鼓、府谷二人台等30多个非遗项目进校园、入社区;唢呐、陕北说书、剪纸等技艺成为百姓生计,融入日常生活……这不,今年春节,清涧道情、榆林小曲、二人台等非遗项目连续展演了8天,台下一片叫好声。

  文化并不高冷,而是近在眼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我期待,陕北大地上深扎下的“文化之根”,能结出有滋有味的新果实。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吕慎、陈冠合、吴春燕、张勇、张哲浩、李建斌、王斯敏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阮紫嫣)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2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