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视普惠金融,治理“数字鸿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视普惠金融,治理“数字鸿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5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骁 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婧雯

  “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数字鸿沟’现象,正成为中国必须面对的治理难题。”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及其团队密切关注普惠金融领域和数字金融的业界实践,熟知“数字鸿沟”问题的复杂性和紧迫性。

  “作为政协委员,我想通过政协提案的方式,在团队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不同层级‘数字鸿沟’治理的痛点,提出更为精准的应对方案和治理对策。”范小云说。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兴趣,她最终将提案落脚于“数字普惠金融”上。

  无调研不提提案。半年多时间,范小云抓住一切机会开展调研,先后到多所银行了解普惠金融发展情况,还到上海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同时,她和团队还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有关数字普惠金融的前沿文献。

  如何将零碎的调研情况与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整体现状、宏大政策框架进行融合,花费了范小云和团队大量时间来思考和斟酌。“政协提案一定要情况真实、问题明确、分析有逻辑、所提建议明了可行,容不得半点失误。”范小云说。为此,她不断向同行请教,与大家进行充分研讨交流,对提案反复进行修改润色。

  2022年,范小云将《关于消弭数字鸿沟,优化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的提案》提交全国两会。面对“数字鸿沟”中的“接入公平”问题,提案建议将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共资源,以较好地解决普惠金融的覆盖范围问题;针对数字技术“使用差距”的问题,提案建议加强全民数字技术与金融素养的培训……对应不同层级“数字鸿沟”治理的痛点和企业、普惠金融服务提供者、数字技术提供者、居民家庭、政府等各类主体,提案提出一整套政策建议。

  提案提交后,范小云高兴地看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与民众、理论研究界都更加重视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以及数字金融在惠及民生方面的重要性。从政策落地看,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印发三地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我国商业银行也从战略高度开始重视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的融合发展。

  2022年9月,这一提案获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提案获得表彰,是对我多年以来履职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我参政议政的热情将更饱满、劲头更足!”范小云激动地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5日 05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