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标准化支撑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标准化支撑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2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陈海波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获悉,2022年,我国标准化支撑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特别是瞄准新兴产业、前沿技术、优势领域,加大自主创新制定标准力度,发布刻蚀机、增材制造等“卡脖子”技术标准60余项。

  根据会议介绍,我国围绕创新发展战略重点,推动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产业应用同步发展。科技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聚焦质量基础设施、数字技术、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专门部署一批专项标准化研究任务,将标准作为重要产出指标纳入科技计划实施体系。依托大工程、大项目开展重大技术标准研制,修订一批核心技术标准,助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研制国家标准超过1500项,打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

  在“卡脖子”技术领域,我国同时加强技术研发与标准研制,以先进标准助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会议透露,2023年,我国将继续加强新兴技术领域标准研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强化“卡脖子”领域标准制定,瞄准重要领域和交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加快工业母机、半导体设备、工业软件、新材料、核心元器件等领域标准制定,助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体系。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2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