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迈得更稳更远,实现航天强国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迈得更稳更远,实现航天强国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0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

迈得更稳更远,实现航天强国梦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

  新时代的航天人是幸福的,也是肩负重任的。我们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先后研制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以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使我国在月球和火星探测领域迈入世界前列。

  这是我们向党和国家、向人民交出的成绩单。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同执行任务的航天员展开“天地通话”、多次亲切会见航天工作者、给航天青年回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航天人,在为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指明方向的同时,引领激励我们不断追求新的梦想、实现新的突破。

  在月球和火星探测上,我国起步晚,需要向先行者、先进者学习,但绝非亦步亦趋去效仿,而是敢于创新、敢为人先。

  由于突破了自主避障和月夜生存技术,嫦娥三号着陆月球不再盲降,甚至可以在月球上工作更长时间。嫦娥四号向探月史的空白区域进发,成功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建立地月中继通信,安全着陆于月球背面复杂地形,在没有太阳能供电的月夜测量月壤温度……这些空间技术难关,我们都一一携手攻克。

  火星探测难度大,尤其是火星着陆探测风险极大,目前整体的成功率只有50%左右。

  我们航天人迎难而上。2021年,天问一号在国际上首次通过一次任务实现了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从进入火星大气层到降落在火星表面的“魔鬼”9分钟里,我们创新性采用自主控制的“进入—下降—着陆”程序,提出弹道—升力式进入方案,攻克火星稀薄大气进入等难题。为了提高火星车移动性能及下陷脱险能力,我们创新设计了基于主动悬架的全新移动系统,实现了车体抬升、自主蠕动和车轮抬升等功能;同时,通过六轮独立转向控制,实现了火星车行进间转向、原地转向、蟹行等多种运动形式。

  未来,我们继续向着遥远的星际空间进发。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开展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天问二号等型号研制,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光明日报记者张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