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两会精神宣讲滋润边民心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两会精神宣讲滋润边民心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30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杜倩 尕玛多吉

  春回大地,草木蓬勃。3月25日上午,在西藏日喀则聂拉木县樟木镇立新村村委会院子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两会精神”宣讲热火朝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立新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毕琦边宣讲,边让同事把提前准备好的宣传手册分发给村民们。

  位于中尼边境的立新村,山高谷深、绿树掩映,在雪域高原算得上是人间宝地。虽然村庄坐落在半山腰上,没有大块平地,房屋零星分布在各个地方,但远远望去,颜色各异、极具民族风情的房屋将遍布绿树的山体装点得别具丰姿。

  “教导员,我们村子环境这么美,开民宿能赚钱吗?”“教导员,我们做的辣椒酱极好,是不是可以利用直播带货呐?”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将宣讲氛围推向高潮。

  “两会好声音已经传来啦,国家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大家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开办民宿,只要依着政策走,腰包准能鼓。”毕琦笑得合不拢嘴。

  连日来,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依托派出所组建的宣传队深入辖区宣讲,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走向深入。据统计,自全国两会闭幕以来,该支队宣传队伍累计开展宣讲890余场,受众达万余人次。

  为做好宣讲辅导,支队给各个宣传队还配备了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读本等资料。支队还通过今昔对比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民警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帮助民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透彻理解宣讲的意义。

  “除了到周边乡镇宣讲,我们还会利用护牧转场和巡边执勤等时机,翻越雪山,赶赴偏远牧区进行宣讲。最远的牧区需要开车六七个小时才能抵达。”仲巴县霍尔巴边境派出所所长吉美朗加说,再远也要去,牧民们都在等着我们呢。

  群众关心什么,就围绕什么宣传。民警们在宣讲过程中不仅让群众了解到国家的利好政策,还把两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了日常工作中。

  “一杯平心静气,二杯畅所欲言,三杯握手言和。”这是亚东县帕里边境派出所三杯茶调解室的口号。派出所在每次处理辖区纠纷时都会将当事双方带进三杯茶调解室。纠纷在茶香里浮现,调解方案在茶水中斟酌,问题在舒展的愁眉间消散,三杯茶下肚加上暖心政策普及得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教导员敬欢表示:“创新暖心惠民执法流程,服务广大农牧民群众,是我们职责所系。”

  自三杯茶调解室成立以来,该所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提高了边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康马县萨玛达边境派出所所长岗嘎加措看来,作为边境线上的民警,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细化到戍边卫国的根本任务中。

  3月27日晚,萨玛达边境派出所接到消息,在219国道上,一辆小轿车撞上了农用拖拉机,起了冲突,但还没等派出所出警,当事双方就被群众劝解了。

  原来这些年,派出所设立的5个村级警务室和数个抵边执勤点、放牧点,通过与群众建立的良好警民关系,极大发挥了群防群治的力量。辖区内村民自发加入联防队伍,不仅成了派出所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成了派出所的“调解官”“和事佬”。

  “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定,就没有万家灯火。新征程中,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当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在定日县珠峰边境派出所组织的“迈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主题演讲中,民警王普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一名戍边民警的发言,道出了西藏“戍边人”的共同心声。该支队民警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他们积极服务辖区群众普及惠民政策,日复一日进行边境巡逻踏查,矢志不渝扎根雪域,让党旗飘扬在边境一线,让两会精神传到边民心坎里。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