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11部门提出指导意见 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11部门提出指导意见 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3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坤)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导地方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形成“百花齐放”的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格局,培育食品产业发展新动能。

  《意见》提出,到2025年,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不断壮大,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明显改善,一二三产融合水平持续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培育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传统优势食品产区、2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地方特色食品产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业化典型案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部署了优质原料保障、产业集群建设、技术装备提升、质量安全保障、特色品牌培育、转变发展方式以及业态模式创新7个方面工作20项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意见》瞄准建设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围绕食品工业全产业链推进上下游协同发力,特别是设置了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以及技术装备和工艺提升方向三个专栏,对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聚焦。同时,在品牌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慎终如始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链向高端攀升,向新场景和新赛道延伸,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此外,在完善支持政策方面,《意见》明确,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工艺技术提升、加工设备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等。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发展提供助力。鼓励市场化运作的各类基金加大对地方特色食品领域技术创新和薄弱环节攻关的支持力度。稳妥推进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