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闭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闭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博鳌亚洲论坛2023】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张斐晔 王晓樱

  “万泉河水,清又清……”

  喜雨涤尘,熟悉的旋律轻柔响起,南海的风扑面而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圆满落幕。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参会,119位包括部长级以上的高官和前高官、11位各国领导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和著名学者齐聚一堂,共享智慧、共话发展。年会深入分析了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所在,增进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共识,提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主张。

  早在宋代,博鳌就有疍家人居住和繁衍生息。今天的南海小镇,汇天下之水、见世界晴雨,成为全球治理革新进程中的重要地标。“博鳌视野”纵观世界,“博鳌声音”铿锵有力,为全球发展凝结丰硕的“博鳌成果”。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闭幕

  博鳌亚洲论坛喷泉广场。新华社发

  东方智慧,凝聚世界共识

  “能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和大家面对面相见,很感慨,我等这一天很久了。”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亮相博鳌,致辞时的第一句话便是表达这份喜悦之情。

  这份喜悦中,有三年来又一次见到老朋友、认识新朋友的愉悦,也饱含着对加强亚洲合作、贡献东方智慧的热切期待。本次年会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显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亚洲经济体2023年整体复苏步伐加快。报告说,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当前,亚洲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2022年以来,RCEP的生效实施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亚洲区域形成了更加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与此同时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深入人心,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亚洲发展的持续复苏,更让各方人士对合作发展前景满怀信心。

  在老挝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主席娥拉泰看来,老挝当地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对周边国家的带动。今年以来,不少中国商务代表团到老挝考察,许多老挝农产品通过中老铁路出口至中国。更重要的是,中国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公共产品,正为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助理部长艾伦・赫普蒂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在拉动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方面作用不容忽视,中方提出的一系列倡议措施不仅促进各国发展,更聚焦共同繁荣,不断促进更深层次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说,中国提出各项倡议对建设公正、公平、开放和包容的世界至关重要。中国始终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成果,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闭幕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下一代互联网”分论坛现场。 王晓樱摄/光明图片

  挑战重重,不改时代大势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如何促进经济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减少地缘政治的紧张对立并寻求共赢?各国面临共同的挑战,但从更深层次与更长周期来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时代潮流、历史大势。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连续第三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报告,呼吁亚洲国家立即采取行动,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危机。报告指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需要规划长期、可持续的健康、绿色和数字基础设施,并进行相应的能力建设,以公平地分享技术进步和绿色革命带来的收益,缩小发展鸿沟。

  “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

  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认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非常契合当下的形势以及各国的诉求,年会提供了很多的合作机遇与空间,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关系发展和经贸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机构理事、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RCEP落地生效,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必将到来。

  人类历史告诉我们,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我们就能认清世界大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当前全球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大趋势。中国的确定性、亚洲的确定性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因素。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是全球发展倡议推进落实之年。中国将与亚洲其他国家一起以合作促发展,在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上彰显亚洲力量,给不确定的世界带来确定性。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闭幕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期间,“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在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同期开展。图为3月28日,黎族藤编非遗传承人在展览现场制作手工艺品。新华社发

  展望未来,更须和衷共济

  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在本届年会中尽显。历经疫情洗礼,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在此时尤为重要。

  友相伴,合则兴。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而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动手创造未来——

  这个未来,期盼着你我的安全与稳定。自全球安全倡议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与会嘉宾表示,全球安全倡议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安全的迫切愿望,为维护促进世界和平安全提供理念指引和行动指南。

  “亚洲需要发展亚洲共同安全观。”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指出,亚洲各方依托区域合作机制,拥有成功的区域经济合作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各方可以携手合作,共同创建亚洲安全架构和安全原则。

  这个未来,见证着产业的升级与变革。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机遇。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并向各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要发挥好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千方百计地利用好数字技术的赋能作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这个未来,期待着发展的绿色与清洁。当前,可再生能源增长迅速,发展清洁能源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与此同时,清洁能源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技术和市场方面的障碍。如何解决障碍,加快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热点话题之一。

  “未来不确定,但大家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践行‘双碳’目标是确定的。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理念与行动,就是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必雄说。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博鳌相聚,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同心协力、携手前行,我们必将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光明日报博鳌3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1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