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召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召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昌4月1日电 记者胡晓军、李玉兰在3月31日至4月1日召开的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上获悉,作为分析预测中国各领域发展趋势、系统总结中国各领域现代化发展历程的智库报告集合的皮书,已成为我国智库界、哲学社会科学界进行学术体系创新、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截至2022年7月,皮书已累计出版1000多种,合计4400余部,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皮书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表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哲学社会科学来说,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新的使命和更高要求。当前做好皮书研创工作应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强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历程和重大成果的研究阐释,着力凝聚在党的领导下走好中国道路的信心和力量;第二,强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更好地发挥皮书资政建言的功能和作用;第三,强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研究阐释,切实讲好中国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故事;第四,强化组织方式和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调动各方面参与皮书研创的积极性、创造性。

  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高校系统和智库机构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600余位代表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皮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下经济类皮书的研创与传播”“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社会发展与皮书研创”“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中的绿色发展与皮书研创”“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中的健康中国与皮书研创”“产业现代化转型与金融服务创新视野下的智库建设”“新征程中国际类皮书的研创与传播”“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传媒现代化与皮书研创”“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与皮书研创”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此次皮书年会还公布了入选202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的40种皮书名单以及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评选结果。《经济蓝皮书: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1)》等52部皮书获得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2020~2021年四川省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2020年G20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等63篇报告获得第十三届“优秀皮书报告奖”。本届优秀皮书奖增设“优秀新皮书奖”和“皮书国际合作奖”,《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等6部皮书获得“优秀新皮书奖”,《“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等3部皮书获得“皮书国际合作奖”。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2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