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 连续展演精品节目半个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 连续展演精品节目半个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4 02: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尚杰、赵明昊)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演唱,新疆十二木卡姆经典片段《朱拉》,展现世界文化遗产克孜尔石窟艺术精华的《龟兹乐舞》,新疆经典青年舞蹈《摘葡萄》,现代刀郎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日前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精彩亮相,拉开了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这是新疆首次举办的省级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从4月1日到15日的半个月时间里,来自自治区、兵团、高校以及地州市的22个精品舞台剧目将连演46场,163件优秀美术作品集中展览,22项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进景区、进社区,为各族群众展演上万名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永攀文艺高峰的最新文化成果。

  开幕演出《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由中宣部指导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剧目分为“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交响昆仑情”三部分,囊括了新疆传统歌舞和最新文艺成果,载歌载舞中展现新时代新疆新形象、新面貌、新风采。

  在《龟兹乐舞》片段中,克孜尔石窟的精美壁画被投影在演出现场,舞蹈演员身着飞天服饰,分5层站在10米高的钢架舞台上,在一个个菱形造型的“洞窟”内翩翩起舞。在音乐短剧《护边员》中,“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与“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出现在同一舞台营造的两个不同的故事空间里,向护边员群体致敬……

  接下来的半个月,乌鲁木齐市京剧团的京剧《石榴红了》、秦剧团的秦腔《谢瑶环》,巴州歌舞团的音乐剧《如果·马兰》,新疆艺术剧院的音乐剧《守界人》、话剧《林基路》,克州歌舞团的歌舞剧《玛纳斯》,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的音舞诗画《千年之约·梦幻龟兹》,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的歌舞《万方乐奏融梦和田》,兵团豫剧团的豫剧《解忧公主》等一大批新疆近年创作的文艺精品接续展演,让群众尽享文化大餐。

  记者了解到,在精彩剧目展演的同时,群众性文化活动展演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同时揭开帷幕。未来半个月内,将在公园、社区、广场、企业等地,开展“舞动新时代”广场舞展演、“唱响新时代”大家唱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新疆首届文化艺术节的内容,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4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