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河流域漳河如期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河流域漳河如期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陈晨从水利部获悉,3日7时,随着岳城水库补水水头与卫河水流汇合,漳河如期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漳河是海河流域漳卫河水系的主要河流,其干流上的岳城水库是漳河流域重要的水源保障。2018年至2020年,由于流域降水量明显偏少,漳河流域一度严重缺水,岳城水库入库控制站——观台水文站曾持续断流687天,水库蓄水量低于死库容,严重影响河北省邯郸市、河南省安阳市等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安全。2021年汛期以来,漳河上游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岳城水库蓄水情势好转,供水紧张局面得到初步缓解,在有效保障区域供水安全的前提下,2022年为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3.47亿立方米。

  水利部高度重视漳河生态环境复苏工作,印发《2023年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实施方案》,明确漳河集中贯通补水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印发《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漳河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资源调度计划》,加强上游河道生态流量管控及水量调度。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切实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统筹协调作用,编制印发《漳河2023年全线贯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山西、河南、河北三省水利厅和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漳河上游管理局,优化调度漳泽、后湾、关河、岳城等大型水库及其他重要水工程,加强河道清理巡查和水文动态监测,切实保障沿线河道畅通,如期实现了漳河干流全线水流贯通。

  下一步,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将在水利部统一部署下,组织协调漳河沿线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补水水源调度、灌区春灌用水、水电站引水监管,全力做好水量监测、河道巡查以及信息报送等工作,会同相关省份和单位加快编制漳河、浊漳河、清漳河母亲河复苏行动方案,逐步改善漳河水生态环境,有序促进漳河周边地下水水位回升,加速推动漳河流域逐步恢复健康生命、重现秀美风光。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4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