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助力阳泉建设“数智新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助力阳泉建设“数智新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4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助力阳泉建设“数智新城”

讲述人:山西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运营主管 史钦君

光明日报记者李建斌、光明日报通讯员郑铭经采访整理

  在阳泉,可以真切地感受数字经济跳动的脉搏。前几年,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前沿技术开始融入阳泉人的生活。今天,您只需用手机下单,一辆舒适、大气的“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就会准时出现在约定地点,并以最优行驶路线,把您送到目的地。

  2020年,山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城市路段)项目在阳泉启动。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建设实施,对全开放道路——大连街6处交通路口进行车路协同路侧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我是90后,伴随着互联网长大,天然带有互联网属性,对新兴产业有着无穷的好奇和热情。让我感到骄傲和幸运的是,能够在家乡山城阳泉,做着一份我所热爱的工作。面对来访嘉宾,我总是神采飞扬地介绍:“欢迎乘坐自动驾驶公交车,现在,您可以在车载电脑屏幕上看到车辆行进周边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红绿灯信号、交通指示标识以及实时路况等动态数据信息。整个过程依托AI、全息感知、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感知、计算和决策控制。遇到红灯自动刹停,行人通过时减速避让,转弯掉头智能变道,它通通做得到,这就是安全、高效的新一代智能交通。”

  2021年,阳泉市启动“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因项目进展及工期需要,2022年国庆假期我是和在一线紧张忙碌着的建设者、工程师们一起度过的。有一天晚上11点多,我们还在一次次地进行V2X数据的测试工作。魏工告诉我,白天路上车多,干扰因素也多,因此选择在晚上进行路侧设备调试和车辆协同标定测试,虽然牺牲了一些休息时间,但换来有价值的数据,为项目安全运行再加一份保障,就是值得的。那一刻,我深刻体悟到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也体会到新基建突飞猛进离不开许许多多劳动者的辛勤耕耘。

  通过交通特征分析研判、全域信控优化、公交优先等多类型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在大幅提升出行效率、改善出行体验的同时,能有效实现节能降碳。例如,信控优化系统上线后,平均行车速度提升了3.3公里每小时,停车次数减少了20%,路口平均排队长度减少了20到30米,整体通行效率提升40%以上。

  “车城网”平台与移动车辆和路侧基础设施相连,还可对城市进行动态扫描,为城市物联网的构建和大数据管理提供基础信息,反哺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无人配送、无人零售、无人安防等诸多场景应用,为我们的城市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智慧体验”,也让城市有了“科技温度”。通过数智赋能,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推动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要求,加快数字基建、创新场景应用,为阳泉人民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服务,助力和见证这座数智新城的崛起。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4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