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登庙山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登庙山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谢华(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馆长,杭州市富阳区政协委员)

  古人将山谷间的夹道称之为山坞,以前这里建有一座“玄坛庙”,这个山坞就称之为庙山坞了。

  庙山坞坞口距富阳城区约7公里,它三面环山,南临富春江,北依黄公望森林公园。富春江富阳段江面非常宽阔,但这里看到的富春江比较窄。因为江中横卧着一个沙洲——东洲岛,把江面一分为二。元代以前,东洲岛还是一片湿地,只有少数居民在岛上农耕、放牧、打渔。青山绿水,渔歌牧笛,白帆点点,诗意盎然。

  如今的庙坞山,白梨花簇簇绽放,映山红朵朵鲜艳,飞掠而过的小鸟,随风飘来的云雾,与群山峻岭的绿色相映。

  庙山坞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隐居地,他在这里完成了著名的山水画《富春山居图》。

  庙山坞那么深,黄公望怎么进出,怎么生活?原来,在元代,富春江的水位比现在要高,白鹤村那时叫白鹤墩,四周全是水,小船可以进出坞口。在如今观音像的地方还能找到当年系船用的木桩和小石洞。陆路既有官道,又有沿山小道。坞内有玄坛庙、净因院,沿途还有好多庵舍,山溪流水潺潺,每隔一段就会有清澈的水潭。从前的人走几里路那都是小事,更何况黄公望这样一位仙风道骨的隐逸高士,徜徉在富春山水之间,那是他修身、养心的需要。

  进山走上一个多小时,呼吸开始急促起来。一路有溪水相伴。空气清新,树木吐翠,草木萌动,鸟声清脆,令人陶醉!行至山腰处,荆棘丛生。

  行到深幽处,四山围合,林涛阵阵。我们在庙山坞的坞底,一大片野草丛生处找到净因院遗址。净因院始建于唐穆宗长庆四年(824年),旧名云峰寺。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年)改称净因院。

  北宋熙宁六年(1073年),苏东坡任杭州通判时,骑马从杭州到富阳经过庙山坞时曾到此造访,并留有《净因院竹轩》诗一首:“轩前有竹百余竿,节节浑如玳瑁斑。雨过风清谈般若,琅玕声撼半窗寒。”黄公望看了苏东坡的诗和了一首《苏东坡竹》:“一片湘云湿未干,春风吹下玉琅玕。强扶残醉挥吟笔,帘帐萧萧翠雨寒。”黄公望的好朋友杨维桢也来过净因院,留下了《净因院竹轩诗》:“香岩一击忘所知,我无所知安可击。独爱轩中堪避暑,万竿瘦玉拥寒碧。切莫伐作仙人杖,亦莫剪作渔子笛。准拟重来倚小窗,细听龙吟风雨急。”净因院离黄公望结庐处不远,是他进出山坞的必经之路。该寺还为黄公望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方便。传说他经常在此喝茶、聊天、下棋,而黄公望隐居此地的事,也由净因院的和尚口口相传下来。元代以后,因频遭泥石流等灾害,寺庙迁移至北山脚下坞口处择地重建。

  站在庙山坞之巅往下望去,富春江依稀可见,江水犹如美丽的少女脖上系的长长的白纱巾。庙山坞的春天富有诗意,漫山遍野鸟语花香,仿佛风景绝美的世外桃源。

  春风吹拂大地,山野焕发翠绿。春天的庙山坞,一草一木、一花一叶,生机勃发。山间微风温柔,山花烂漫,色彩斑斓;水不再沉默,山不再寂静,鸟儿舒展双翅,在空中唱歌,水声、鸟鸣声伴随着春风,奏起了一曲悦耳动听的山歌。如果黄公望还在,他肯定会再画出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我喜欢春天的庙山坞,它如同大山的眼睛,灵动而有神。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7日 1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