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58年倾情守护——“守碑人”“戍边人”接续传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58年倾情守护——“守碑人”“戍边人”接续传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罡

  “守的是碑,传承的是精神!我们一定会将英烈精神和您的守碑故事永远传承下去。”近日,一场庄严的“守碑人”交接仪式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三合镇三合村革命烈士纪念碑下举行。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合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窦常龙在纪念碑下诉说着肺腑之言,也表达着接续守好纪念碑的决心。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是著名诗人贺敬之对延边革命老区的真实写照。据不完全统计,延边有不同历史时期的烈士共计17740名,革命历史遗址1200余处。如今,在这片热土上矗立着341块革命烈士纪念碑,三合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就是其中之一。这座纪念碑不仅承载着后人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背后还“藏”着一个58年义务守碑的感人故事。

  时光回溯到1964年,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在三合镇清泉村建成,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银基自发组织村里30多名党员守护纪念碑。每到清明节、中元节,李银基都会带着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一同祭奠英烈。

  平日里,李银基不仅负责防火、清扫、维修,还常常坐在马扎上,给英烈们念叨念叨家乡的变化,还有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他也会带着英烈画像,走进龙井市各学校、村党支部宣讲英雄事迹,“这位战士刚刚结婚3个月就离开了家,连自己女儿都没见过。”“金凤山是抗日游击队员,被敌人围困后烧死在屋内,年仅19岁。”“这些烈士最大的不过30岁,为了保家卫国,他们浴血奋战,用生命换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说到动情时,老人总是泪眼婆娑。

  清泉村在2002年合并进三合村。不久,烈士纪念碑也迁至新址。时光流逝,李银基从壮年到了暮年,但他守护好纪念碑的初心却始终未变。为让老人离敬仰的英烈更近一点,2019年,龙井市三合镇党委在相关企业的资助下,在纪念碑旁为“守碑人”修建了爱心公寓,李银基住进公寓,日日夜夜守护在纪念碑旁。

  总有前来祭奠的人对李银基表达钦佩和赞许,而这位朴实的老人却深情地说:“这座纪念碑上镌刻的并不只是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他们曾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其中有我儿时的玩伴,也有相交的故友。这些伟大事迹里的英雄也是来自普通人中的你我,而我做的不过是把他们的精神传得更广更远,激励更多普通人向他们学习,为祖国接续奉献。”

  2004年,窦常龙参加工作,成了三合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名“戍边人”。也是从这一年起,窦常龙经常和同事们探望李银基,听老人讲英烈故事,也在老人的带动下,为当地群众宣讲革命烈士事迹。10余年来,老人守护纪念碑、传承烈士精神的身影深深地根植在窦常龙心里,“守碑人”和“戍边人”就这样成了忘年交。

  2022年12月16日,守碑58年的李银基走完了不平凡的一生。弥留之际,他亲笔写下书信,希望自己离世后,有人继续守护英烈忠魂。窦常龙听闻后主动申请,和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刘加胜一起担起“守碑人”的责任,身体力行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守碑人”交接仪式在纪念碑下举行,窦常龙手握老人祭奠英烈时随身携带的马扎,和边防检查站的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祖国边陲。

  高高飘扬的党旗下,漫山遍野的金达莱花含苞待放。三合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委员林日松说:“我们全体移民管理警察将以国门卫士的使命和担当,做好‘守碑人’,传承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李银基老人可敬可学的守碑精神,让革命薪火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照耀边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