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女排精神”看得见、摸得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女排精神”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6日中午,北京西山脚下的一个学校体育馆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活动。来到北京、天津等地访问、比赛的中国香港女排在主教练郭建全的带领下来到校园里,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的同学们互动,还分别同小学三年级和初高中组的队员们进行了迷你友谊赛。

  虽然比赛时间很短,中国香港女排队员们甚至没有脱下运动外套就上了场,但是比赛之前的环节却正式而庄重。人大附中分校的排球教师李世光逐一介绍了全部由本校学生组成的裁判团队,而后现场全体人员起立面向国旗,升国旗、奏国歌。

  比赛开始之后,现场气氛热闹而轻松。虽然实力悬殊,但是双方都很认真。小学三年级的队员接起网对面的大姐姐发过来的球之后,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在他们出现失误的时候,观众也予以鼓励。郭建全点评说,虽然年龄小,但一看就是练过的,有些基本功的底子。

  由于中国香港女排下午还要赶往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友谊赛,这场校园交流只持续了大约1个小时,参赛的小球员和观众们还有些意犹未尽。当中国香港女排的大姐姐们离场时,同学们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人大附中分校校长徐利告诉记者,之所以在校园里倡导排球运动,是因为排球和体育所蕴含的重要育人功能。

  “虽然双方实力悬殊,但是孩子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徐利说,“这场比赛其实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一部分。我们为什么要在校园里倡导排球?因为我们找到了孩子们和女排的一个共同点——我们大家都是在奋斗拼搏的精神感召之下,去热爱和从事这项运动。那么在这一份奋斗拼搏之后,我们想教给孩子的,是我们对国家的热爱,是这一代年轻学子怎样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我想,这样的课程能够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提供精神养分。”

  徐利表示,我们常常提到女排精神,也倡导女排精神。但是,要想让小学生、初中生理解女排精神,必须用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

  “我们希望在教育过程中找到一种方式(来传递女排精神)。如果只是简单地说女排精神很重要,对孩子来讲它是一个平面的概念。但是,我们可以把女排精神的传递渗透到体育和排球课程之中,首先让他(她)接触上、有爱好、有兴趣,参与进去以后我们再给他(她)讲文化、讲历史,带他(她)去看电影。然后,通过家长的配合和老师的教导加深认识。大思政课其实解决的是孩子的理想信念问题,解决的是为什么而奋斗拼搏的问题。我想,通过参与排球运动,通过挥洒汗水、辛勤付出,通过他们的欢笑和哭泣,孩子们的价值观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塑造。”

  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以“团结杯”命名的排球·啦啦操联赛已经成为人大附中分校的一张校园体育名片。围绕赛事的多种元素的融入让校园排球联赛不仅成为吸引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美术等学科参与的“磁场”,也是思政教育的生动平台。

  李世光说:“我们的排球课程在‘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方面有很多案例是结合思政教育进行的。比如,奥运冠军进校园,发挥榜样作用;鹰眼挑战,背后是敢于质疑、保护创新的精神;球不落地,培养责任与担当意识;红黄绿牌评价,奖罚分明,建立必要的规则意识;跨学科融合,能让有不同特长的学生有发挥的舞台,在各项竞争中勇攀高峰、永不言败,力争做最好的自己。课程只是一个框架,融入思政教育后,会变得有血、有肉、有灵魂,学生不再只关注比赛结果,而是更重视参与和拼搏的过程,真正做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徐利认为,包括体育在内的各个科目都可以跟思政教育产生关联。4月7日,校园排球课程、多学科思政课等16个课堂的特色课程在人大附中分校同时进行,科学家精神微型艺术展演、小学生农耕体验展示都走入了素养导向下的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实践的现场。徐利说:“德育铸魂、智育明理、体育强身、美育润心、劳育培根,五育并举,构建政府、社会和家校协同联动育人体系,是我们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尝试。”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王镜宇、殷刚)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