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入春后,这处边陲滑雪场依旧热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入春后,这处边陲滑雪场依旧热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0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当国内各地雪季已大都结束之时,我国西部阿尔泰山脉之中仍有一处高原滑雪场格外热闹。4月8日至13日,全国首届滑雪登山冠军赛在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开赛,吸引了外界的关注与好奇。

  可可托海的雪期长,雪质好,雪量大。从2020年开业至今,当地吸引了越来越多专业队伍前来驻训参赛,正逐渐成为中国冰雪产业迅速崛起的“新高地”。

  首度承接高水平赛事

  在8日全国滑雪登山冠军赛的首个比赛日中,当地迎来大雪,但并没有阻碍运动员前行的脚步。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全身心投入,先后进行男子、女子短距离赛的角逐。

  中国登山协会高山运动部竞赛主管李振龙介绍,之所以将比赛地选定于此,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可可托海独特的地理优势。资料显示,可可托海滑雪场最高海拔3041米,最低海拔为1821米,垂直落差超过1200米。“这里与欧洲大赛比赛环境非常相似,在国内很少有这样高海拔的雪场,而且温度还相对暖和一些,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

  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常务副总经理冯凯看来,此次比赛是雪场自运营后迎来的一次“大考”。为顺利办赛,当地多次赴东北各地、河北崇礼等地学习成熟经验,完善后勤保障和接待能力。“这是我们首次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赛事,要借机让更多人了解可可托海,看到这里优质的硬件条件和服务保障。”

  一些参赛的运动员对场地条件赞不绝口。在2月刚刚为我国斩获滑雪登山世锦赛首枚金牌的玉珍拉姆也前来参赛,她说:“这是我连续第二年随队在此集训参赛,这里的条件不错,我现在也很适应。”

  冯凯还告诉记者,当地正与国家体育总局积极对接,力争更多举办高水平赛事的机会。“承办品牌赛事是雪场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在专业化的方向上下大功夫。”

  深山间成驻训“宝地”

  尽管地处西北偏北的深山之间,但可可托海兼具雪期长、雪质优、落差大、雪道多、风力小、体感佳的特点,让其成为国内专业运动队新晋青睐的“宝地”。

  与国内其他雪场相比,可可托海独具最早开滑、最长雪期的优势,每年雪季长达7个月,一直可持续到第二年5月,使得在同期国内其他滑雪场冰雪消融,无法保障集训之时,可可托海依然能够延续运动员训练状态。2020年10月起,先后有多支国家滑雪集训队、约500名国家冰雪运动员在可可托海驻训,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内外滑雪爱好者的认可。

  近年来,当地着力建设国家滑雪赛事中心和训练基地。冯凯介绍,滑雪场能够满足国际雪联所有高山竞速类项目训练和比赛的场地需求。为进一步提升硬实力,滑雪场正修建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U型池、坡面障碍场地,拓宽部分训练雪道,提升保障运动队日常训练的基础设施。

  这个雪季,来到可可托海集训备赛的队伍越来越多,有的队伍整个雪季都选择留在当地。目前国家滑雪登山、高山滑雪集训队以及四川等地方队,总计10多支队伍270多人在此集训。冯凯透露,滑雪场还正在同日本队等一些国外运动队洽谈集训事宜,有望在下个雪季成行。

  浓厚氛围吸引国内“发烧友”

  在朝着举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的方向前行同时,超长滑雪时长、丰富的天然地形,让可可托海也成为全国一众“发烧友”的“打卡胜地”。在抖音平台上,经常能刷到资深雪友分享滑雪进阶技巧和心得。

  雪场愈发浓厚的专业体育氛围,也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前来助阵。曾是吉林省跳台滑雪队一员的杨亚彬,今年初来到可可托海任教。他告诉记者,越来越多自己所熟识的圈内人都看重当地广阔的潜力,选择来到可可托海从事相关工作。

  “可可托海是中高级水平雪友的天堂,我每天的学生很多都具有一定基础。”他说,“新疆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我们都格外看好这里的专业氛围。”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9日电 记者孙哲、胡虎虎、郝昭)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0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