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藏药资源库平台正式建成启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藏药资源库平台正式建成启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杜倩、尕玛多吉)日前,中国藏药资源库上线启动仪式在西藏拉萨举办,中国藏药资源库平台正式建成启用。该平台包含信息资讯、藏药材库、藏药方剂库、培训信息、供需信息、服务信息等专栏。截至目前,中国藏药资源库共录入1541种药材文字信息,完成审核并发布319种,录入590首方剂信息,完成审核并发布523首,制定400种药材采集计划,完成采集250种。

  据悉,中国藏药资源库建设按照应收尽收、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原则动态补充完善,按照藏药产品“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理念陆续上线发布,以数字化信息化方式实现藏药材、藏药方剂资源数据保存、展示、利用,有效保障藏医药文化实现传承不断层,对推进藏医药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次仁拉姆告诉记者:“中国藏药资源库平台通过不断汇集中国藏药材的相关数据,形成藏药总体发展可视化分析,实时了解发展状态,全局把握发展动向,实现了各类藏药材及藏药方剂的数据查询、统计、分析,并将在归集的数据基础上,建设三大类药材的‘全息画像’展示。”

  “中国藏药资源库平台的成功启用,是传承与发展藏医药文化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的重要举措,能最大化实现资源信息的采、存、管、用。”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郭乃雄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1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