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微山:“微湖桨声”筑就基层宣讲品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微山:“微湖桨声”筑就基层宣讲品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我想对党唱首歌,党的恩情在心窝。人民生活蜜又甜,党的恩情记心间。”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爱湖村广场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成兴正带领“端鼓腔庄户宣讲团”歌唱幸福渔乡新生活。

  针对人口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的特点,微山县从湖区实际出发,整合宣讲资源,打造“1+9+N”宣讲体系。即1个“习语润儒乡·微湖桨声”基层宣讲品牌,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支部书记、青年、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美德健康生活、志愿服务、红色宣讲团等9支宣讲队伍,N个宣讲小分队展开常态化宣讲,截至目前共宣讲1.5万余场,受众30余万人,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走实、入耳入心。

  本着“群众的兴趣、需求是什么,宣讲就讲什么”的理念,微山县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菜单式、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聚焦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惠民利民政策热点,解读改革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为了不让宣讲变成枯燥的“理论课”,宣讲团以身边事为素材开展宣讲,并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干部职工、文艺爱好者乘船渡水,走进船家,采取端鼓腔、快板、歌舞、新民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艺术化宣讲。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主要是为了让我们农村生活变得更好……”趁着农闲时期,微山县乡村振兴局的宣讲员来到夏镇街道殷庄社区,给群众普及各项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动态。

  群众在哪里,基层宣讲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理论宣讲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为了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团还将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村口树下、房前屋后,由以前的固定课堂变成了随时讲,真正做到了和广大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为了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得到更好传播,微山县统筹规划好“线上”“线下”媒体,通过各类政务媒体、“看微山”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设系列专题专栏,推进全矩阵宣传立体化,举办“微山湖上云讲堂”8期,举办“湖上云宣讲”直播活动。同时,推动宣讲场景立体多元,扩大理论宣传覆盖面,如聚焦妇女群体,组建“巾帼宣讲团”,策划开展“喜迎二十大 传习好家风”系列宣讲活动30余场次;聚焦工人群体,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国企骨干宣讲团”,深入辖区企业、车间厂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50余场,引导工人群体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履职尽责,打造出宣讲不囿场景,人人可以参加的浓厚氛围。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