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南:法治春风进边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南:法治春风进边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徐鑫雨 张勇

  “边民跨境要劝返,非法入境要举报;锁死防线,把住关口,守好国门。”4月11日一早,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勐龙镇曼栋村曼费村民小组,景洪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正忙着走村入户,进行普法宣传。

  在曼费村赶摆街上,村民们身穿淡雅的傣族服装,一大早便摆起了小摊位售卖酸角、烤鱼等特色美食,令人目不暇接。“检察官,自从你上次来普法后,我就学聪明啦!只要是大单子,我都会提前让顾客付定金、签合同,就再也没有出现‘甩单’情况了。”在傣陶制作摊位前,村民岩温激动地说。景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玉喃溜与村民拉起家常,临走时还不忘嘱咐说:“如果权益受到侵害,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

  生活的点点滴滴与法律息息相关。景洪市检察院在进村普法中普及了许多合同法内容,如今村民在售卖物品时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服务质效,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到主营小苞谷的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就是想让西双版纳小苞谷飞得更远。目前,全国各地线下商超、线上电商常能看到西双版纳小苞谷,企业也逐渐走向正规化。”景洪市检察院检察官岩比说。

  村寨传来一阵阵婉转动听的歌声,原来是傣族章哈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玉叫正在表演傣族传统曲艺章哈。“聚焦社会热点话题和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我们与章哈传承人一起,将边疆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法治内容融入章哈表演中,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岩比说。

  除了章哈这一普法形式,景洪市检察院还针对西双版纳州有13个世居少数民族的特点,创新开设了哈尼语、基诺语等双语直播普法栏目,充分发挥法治学堂“一传十,十传百”的作用,不断扩大双语普法直播覆盖面。曼费村议事亭便是村里的法治学堂,检察官们将法庭搬入村寨,通过以案释法,让村民沉浸式学法,提升法律意识。2022年以来,景洪市检察院先后走进村寨、社区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3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90万余人次。

  “从检13年来,我结合办案经验,利用懂傣语的优势,与同事一起开设手机直播双语普法栏目。”2022年,玉喃溜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她说:“使用少数民族语言能更快地拉近法律与群众间的距离,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学法,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法治素养。”截至目前,景洪市检察院已开展双语直播普法栏目67期,直播公开庭审、普法、公开听证等活动,最高单次点播量达37.5万人次。

  随着普法工作的日益深入、警民共建法治示范村的建设,如今的曼费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之前的村子脏乱差,偷盗时有发生,通过定期组织召开群众大会、一线检察官进村宣传等方式,降低了‘偷引带’等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勐龙镇党委书记岩恩说,“现在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提升,老百姓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提高,社会治安非常好。”

  民之所盼,检察所向。云南省检察机关在检察监督实践中加大普法宣传,上好边境普法课,通过建立“云南省检察机关专项普法工作人才库”,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专项普法工作队,深入开展普法工作。云南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开辟法治宣传的新媒体阵地,创新普法宣传形式,2022年以来共发布普法相关内容10万余条。

  铭法于心,普法于行。云南正在努力让法治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3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