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公益小店暖西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公益小店暖西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3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洁 张哲浩

  “老板,我能不能要一份‘A套餐’?”一个怯生生的声音低低问道。

  “没问题,您请坐!”闻言,店主李恺温暖回应。

  这是发生在陕西西安街头小店“陕西水饺家宴”的一幕。“人遇到困难是难免的,进店报‘A套餐’,随吃随走,不用客气!”在小店的墙上,一张红色的海报格外醒目,遇到困难的人只要报出暗号“A套餐”,就能免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在古城西安,有一批街头小店在日常经营之余,默默奉献着温暖与爱。请身障人士半价吃饭的“田小野串串店”,为65岁以上老人和环卫工人免费理发的“爱在魔方美容美发”,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就业实习岗位的“慧灵公益超市”……它们如微光一般,点亮周围的同时也温暖了整个城市。

  “西安有不少小店自发做公益,为社区居民、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地提供着便利和帮助,这些公益小店的善举,让社会更加和谐友爱,也让西安变得更有温度。”西安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西安一直致力于推动公益事业发展,近年来,西安以“西安温度 网络公益系列行动”为品牌,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益”深度融合模式,努力让公益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社区、惠及每位市民。

  原本默默无闻的公益小店故事,这些日子不仅登上了西安各大商圈的户外大屏,还在西安15000辆出租车车顶和3000辆公交车移动电视屏幕上持续展示,多家影院也在电影正式放映前,滚动播放公益小店的故事。

  “今天乘坐公交车时,我看到公益小店的展示,才发现原来西安有这么多爱心小店。虽然我可能不需要他们的帮助,但知道有他们在,就觉得城市充满阳光。”4月12日傍晚,乘坐270路公交的钟女士感动地说。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西安公益小店正在突破空间限制走向全国。4月11日,“西安温度 公益有你”网络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为公益小店搭建线上公益阵地,全力构筑“爱心小店帮大家,联盟企业帮小店”的互助服务完整链条,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公益活动暖心局面。

  “孩子生病,别人躲我们都来不及,怎么可能让你免费吃住?”2017年7月,常向阳在西安市儿童医院看到走廊上躺着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来自甘肃的老人独自带着患白血病的孙子四处求医,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挣医疗费,她自己更是节省到连6毛钱一个的馒头都省着吃。

  从医院出来后,常向阳感觉自己的心被揪成一团,她决心筹建一个能让与那位老人有相似遭遇的人免费吃住的地方。在一群经常一起做公益的志愿者帮助下,从租房子到接进第一个患儿家庭,常向阳只花了5天时间。自那天起,西安心羽爱心家园开启了为重症患儿家庭提供免费食宿的公益事业,有时间还会组织志愿者陪孩子做手工、为家长请医生进行心理疏导等无偿服务。

  屈娇作为当地一家寝饰用品公司的负责人,在了解到西安心羽爱心家园的故事后,被深深打动的同时,萌生了为公益小店联盟中的“抗癌宿舍”捐赠床上用品的想法。对“抗癌宿舍”的物资需求进行调研后,该企业共为3家“抗癌宿舍”捐赠168套床上用品、116只枕芯,总价值超过10万元。

  爱心企业对公益小店联盟成员的物资捐助,不仅实打实地降低了公益小店的运维成本,更从精神层面支持鼓舞着店主的公益初心。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西安小店加入公益小店联盟,获得了公益资金、设备更新等公益扶持。

  这些守护善意的公益小店,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西安心羽爱心家园负责人常向阳、陕西水饺家宴店主李恺先后获评“陕西好人”,田小野串串店的田野被评选为“西安好人”。据悉,“西安温度 公益有你”网络公益活动不仅将作为西安市网络公益工程重点品牌活动长期开展,西安还将定期组织公益小店沙龙,并将于5月推出以西安公益小店田小野串串店为原型的微电影。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3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