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天里我们这样干⑪】吉林:迎来通达四海的春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天里我们这样干⑪】吉林:迎来通达四海的春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7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天里我们这样干⑪】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卢璐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层

  “通关!”清晨7时整,随着一声口令,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公路口岸的通行门缓缓打开,等候的车辆鱼贯而出,仿佛一条看不见尾的长龙。

  “口岸的开放时间,从每天7小时延长到10小时,仍忙不过来。这促使我们优化货物交接模式,货不卸车,人不下车,过境直运。”边防检查站民警郑明亚说。

  数据佐证了这个“忙”字:今年一季度,珲春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货运司机和游客等人员同比增长212%。

  通商有多忙、人气有多足?口岸附近一家大排档的老板感受最直接:“打春节开始,来往的货运司机、旅游人员就越来越多。我们每天都得忙到夜里12点!”

  珲春位于吉林省最东端,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这座边境小城的变化,反映的是整个吉林省今年发展的雄心。

  “吉林是我国9个沿边省区之一,位于东北亚经济区域中心。”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对记者说,“我们现在铆足劲,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北接黑龙江面向俄罗斯,南接辽宁面向环渤海,西连内蒙古面向蒙古和欧洲,东连日本海面向东北亚的内联外通、便捷高效、功能配套的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让吉林逐步成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中心枢纽。”

  逐渐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是吉林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底气。

  4月3日,伴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中欧班列(长满欧)满载着110标箱一汽红旗整车,从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启动,经满洲里口岸走出国门,驶向欧洲。

  这是“长满欧”今年第21次“国际出差”。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长满欧”承运货物1998标箱,涵盖货值约4.24亿元人民币。列车拉长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开放的半径,加快了中国一汽、吉林石化等国字号产品迈向世界的步伐。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大勇向记者介绍,今年一季度,集团累计出口整车1.5万辆,同比增长125%,顺利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出口目标达成奠定了基础。

  在同一天,编组58车的首趟地中海航运“长春—大连港”45516次“一单制”海铁联运专列从长春启程发往欧洲。专列的开通使吉林省基本完成了环渤海重要港口的一单制覆盖和多船东布局,为促进吉林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优势。

  当下的吉林,新航线越开越多,老通道越走越顺。运输成本的降低,让企业有了更大动力投入进出口贸易。

  长春一家粮食收储公司的管理人员王春波兴奋地告诉记者:“仅今年,我们公司就通过‘长春—大连港’航线出口饲料110标箱。海铁联运实现‘一单制’运输服务后,全程铁路海运互认互通,解决了进出口环节流程繁琐、时间长、速度慢、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

  吉林省的目标,远不止便利交通带来的“过路经济”,“口岸通道+互市贸易+落地加工”的融合发展路径,让吉林锚定了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海产公司里,鳕鱼、鱿鱼、大虾顺着生产线被加工成预制菜,销往全国各地。公司旁,总投资数亿元的海产绿色预制菜加工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即将交付使用。

  ——经济示范区内,尚在建设中的冷链物流基地已基本完成招商引资。基地建成后,约30%从俄进口的海产品冷链初加工业务将留在吉林,并借助已经开通的航线,实现落地加工产品内陆外运。

  ——网络平台上,边境多国特产明码标价,实时滚动,助力中俄边民互市贸易恢复常态化运营。“今年的目标是互市进口商品贸易额达到50亿元,其中用于落地加工的达到30亿元以上。”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管理局局长郎宏伟说。

  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6.13%;吉林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

  日前,吉林省召开开放发展大会,推出高水平开放“1+5”支持政策和行动方案,通过夯实开放通道基础、提升平台升级、扩大国际贸易规模、构建多元合作体系、深化科教文旅交流,推进吉林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从阔步破冰到深层次拓展,从打开通道到推动产业升级,从开拓国际市场到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当思路扬帆,迎面而来的,就是通达四海的春天。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7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