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改变生活】田头冷链“两头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田头冷链“两头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7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改变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再有一个月,荔枝就要大丰收啦!”

  密密麻麻的幼果挂在枝头,广东省高州市谢鸡镇农民廖波急不可待地与记者畅想荔枝热卖的喜悦。因为自从用上田头冷链,他再也不担心荔枝滞销了。

  原来,荔枝的收获分“大小年”。遇上收成好的“大年”,大伙儿却总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产量高、品质好;忧的是大量荔枝集中上市,鲜果如果不能及时卖出,那就损失惨重了!

  最“头疼”的问题,被田头冷链破解了——将移动式冷库开到田间地头,刚采摘下来的鲜果能立即降温到2摄氏度至5摄氏度,这下子,荔枝的存储期能延长8~15天,这对种植户来说可太关键了!

  “以前高州的荔枝主要销往珠三角等省内地区,现在可以卖到全国各地。”廖波说,更重要的好处是可以“错峰”。等市场上应季的荔枝变少时再上市,避免了贱卖伤农,而且大伙儿有了议价权,能卖上好价钱。

  “鲜果损耗率也降低了哦,至少少了25%;而且鲜度提高了,售价自然更高,可以说是‘一箭三雕’。”高州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何高华掰着手指给记者算。

  让冷库移动起来,这里面可藏着技术创新。

  城市消费不断升级,“要健康,还要新鲜”,消费者对待“吃”这个事越来越“讲究”;与此同时,生鲜电商等新业态高速崛起,冷链物流市场冒出不少新需求。

  而传统冷库呢,需要土建、报批,占地面积大、投入高、建设周期又长。从2017年开始,中集集团的研究团队就一直在想方设法开展移动冷库、预冷设备的产品研发。经过与科研机构、行业专家的深度合作,他们把集装箱制造技术和生鲜产品制冷技术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保温性能好、抗撞击能力强又节能环保的移动冷库。

  “二三十摄氏度的食物,在我们的冷库里,2小时可降至零度。田间摘下的水果,2小时左右可彻底中断其呼吸热,达到睡眠状态。”青岛中集冷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剑峰说。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最先一公里”,一头连着百姓饭桌的“最后一公里”,拥有20多项专利的移动冷库,综合成本低、投产周期短、使用灵活方便、可拆装搬运、可回收再利用,受到农民的欢迎。“这可是惠农项目,我们只用支付基本的电费,负担也减轻了不少,现在大伙儿种荔枝的积极性可高啦!”廖波说。

  如今,这些移动冷库还在不断给自己的“科技味儿”加料。温控区间在零下60摄氏度至零下80摄氏度的特种冷藏箱,用于金枪鱼等深海产品储运;将机械冷冻与蓄冷技术结合,解决冷冻机除霜期间造成的温度波动,应用于医药疫苗等精准温控货物储运;将磁场保鲜技术运用于冷藏集装箱,大大延长非低温状态下鲜花等易腐品的保鲜周期活力。

  岭南荔枝、阳澄湖大闸蟹、山东大樱桃、平顶山酥梨、台山生蚝……搭乘移动冷库,全国各地的农副产品正带着那股诱人的“新鲜劲儿”,跃上千家万户的餐桌。消费者吃得开心,农民笑得更甜。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7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