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样的宣讲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样的宣讲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0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样的宣讲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

——山东桓台打造理论宣讲新格局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舒晋瑜

  “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赔偿顺序、理赔流程等,各位居民是否了解?”近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少海街道的“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讲活动现场,桓台大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正在为恒星社区居民详细解读民法典中关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相关法律知识。“虽然平时经常开车,但却很少知道这方面的知识,这样的宣讲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希望小区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桓台县恒兴社区居民张鑫说。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积极构建同城宣讲格局,呈现出宣讲主体多样化、宣讲内容通俗化、宣讲形式特色化、宣讲机制常态化的特点。

  桓台县积极探索“1+N”品牌推广模式,培育形成了果里镇“大槐树宣讲团”、少海街道“小板凳拉呱”、公安局“果里老丁工作室”、税务局“青年理论学社”、司法局“青鸟”青年宣讲团等多个富有活力的宣讲品牌。截至目前,桓台县已形成各类宣讲品牌80余个。“这些品牌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内容也都通俗易懂、接地气,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桓台县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王凯说。

  针对不同受众人群,桓台县创新特色载体,通过开展“流动党校”宣讲进农村活动,做好党员群众的理论宣讲,把党校宣讲延伸到基层一线,把党校课堂搬到党员群众身边;精心打造“头雁论坛”宣讲实训品牌,将村书记培养成为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的“领头雁”,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互鉴,让村书记身临其境看变化、谈体会、话发展;创新打造“七彩摇篮”公益学堂、“萤火计划”基层文化宣讲、“手拉手”文化志愿服务宣讲三大文艺宣讲品牌,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形成“村村有舞、户户传歌、镇镇有品”的文艺宣讲新格局。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理论宣讲,我们还利用‘长者食堂’、农村大集等场所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小规模宣讲。”王凯说,理论宣讲与“爱心暖阳超市”“和事佬·邻里调解”“万小能服务上门”等志愿服务相结合,积极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事。

  为了提高理论宣讲质量,桓台县还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打造高素质宣讲队伍。同时建立考核保障机制,推动宣讲活动制度化长效化。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0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