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1500余场活动亮相“国际中文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1500余场活动亮相“国际中文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1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张青、柴如瑾)在中国传统节气谷雨及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到来之际,2023年“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20日在京举行。今年“国际中文日”活动的主题是“中文:增进文明对话”。相传在4月20日谷雨这天,“中华文字始祖”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为了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于2010年宣布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联合国中文日”。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他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成效,深刻阐释了加强语言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一年一度的“国际中文日”活动为全球广大中文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周期性体验和仪式化亲近中文的新平台。“随着中国与世界交往增多和国际中文教育规模扩大,中文的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不断提升。”吴岩表示,“作为中文母语国,中国政府始终把加强中文教育资源供给作为世界语言文化公共产品的重要内容,未来将通过培育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新业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进程,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

  启动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各国驻华使节、中外大学校长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爱好者等,纷纷为中文日送上寄语和祝福,表达以中文联通世界,增进文明对话的美好愿景。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认为,中文是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媒介,对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发挥着积极作用。他在寄语中表达了以中文助力文明对话和互鉴的坚定决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则深情感叹中文之美:“万物的轮廓摹写,在一笔一画之间;诗意的美好蓄积,在一声一韵之中。”

  据悉,自2020年起,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借鉴“国际法语日”“世界俄语日”等语言日做法的基础上,以“联合国中文日”为契机,联合“中文联盟”携手全球中文爱好者每年开展“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

  今年是第四个“国际中文日”。全球140多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中文教育机构、中外院校等,将在“国际中文日”期间举办1500多场精彩活动,通过交流论坛、知识讲座、艺术鉴赏、文化活动等,分享中文教育在推动世界多元文明对话交流中的成果和故事,彰显与传播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1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