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业农村部:深学细悟深入基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深学细悟深入基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3 01: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农业农村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4月6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在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理论学习要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央指定的权威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4月1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再次对加强理论学习进行部署,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履职担当,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强调要精心组织读书班集中学习,统筹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青年干部学习交流等活动。

  几天后,农业农村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目前,农业农村部各司局单位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对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进行了部署。在重点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中央指定学习材料的同时,结合“三农”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并分专题深入交流研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调”“研”“用”并重

  党中央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深入调查研究方面,农业农村部坚持“调”“研”“用”并重,部党组多次研究农业农村重大问题大调研,制定工作方案。

  4月6日召开的农业农村部党组会议强调,调查研究要深,聚焦农业农村重大问题常态化开展调研,突出实的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发现、研究、解决真问题,小切口小角度摸清情况问题,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成果。推动发展要实,针对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提升单产、高油高产大豆品种突破、耕地种植用途管控、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实施等急事难事,研究拿出推动落实的抓手、载体、平台。

  日前,农业农村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重大问题大调研的通知》。通知中,农业农村部围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对策性落实性研究两个类别,确定首批调研问题。

  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方面,聚焦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提升大豆油料自给率、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等大事要事,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对策性落实性研究方面,围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就相关具体问题开展调研。每个调研问题都提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果转化清单“四个清单”,后续还将适时提出新的研究题目,持续深化调查研究。

  连日来,农业农村部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不仅注重调查研究,更注重结果运用,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大问题。

  坚持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后,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成立农业农村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指导下迅速启动部系统主题教育,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农业农村部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强化责任落实,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部内巡视等,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司局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经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对部系统62家司局单位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审核主题教育方案,参加动员部署会,不定期参加主题教育重要活动,坚持从严把关、悉心指导。根据机关司局、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以及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各指导组还将对各项重点工作强化指导、精准指导,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强调,检视整改要准,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挂账销号,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建章立制要快,及时总结推广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