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4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贵元(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古老的汉字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新时代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一个汉字研究者希望看到的。甲骨文等古文字的魅力和价值主要体现在构形上,而古文字构形有着广泛的历史文化背景,所以,现在的种种展示还只是开始,要想有持续性且不断增值,今后可以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度发掘。

  第一,在贯通古今字义上发掘。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1

  现代汉字的字义很多都可以在古文字的构形中找到痕迹。比如,“各”字的甲骨文字形[见图1]由两个构件组成,上部是脚趾向下的脚,代表一个人;下部是穴居时代居室的洞口。整个字形像一个人来到洞口,“各”字的本义就是“来到”。自家人回住所不能说“来到”,来到者一定不是家庭成员,或者不是同一部落的人,甚至不是同一血缘集团的人,因此,“各”字的构形暗含着一个重要义素“不同”,这一义素在“各”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显现。《说文·口部》:“各,异辞也。”说出了“各”字的后期主要字义。《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中“各”字列有4个义项,除“姓”外,有“表示不止一个:各方、各界、各国”“表示不止一人同做某事或不止一物同有某种属性:各领风骚、双方各执一词”“特别:这人真各(ɡě)”,其实这三个义项都是“不同”的意思,都源于“各”字的构形。

  第二,在贯通单字序列上发掘。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2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3

  汉字的发展多是由派生形成的。所谓派生就是在一个汉字的基础上发展出多个汉字,形成一个序列,同序列的汉字往往在字形和字义上有承继关系,“[见图2](又作[见图3])”“官”“馆”“師”即是如此。此系列的字形中都有“[见图2]”,“[见图2]”是最早的形体。甲骨文“[见图2]”字主要有军旅驻扎及驻扎之地、军事编制单位等义,其字形[见图4]是什么?学界说法较多,皆须商榷。我们认为,甲骨文形体实为竖放的马鞍形。马鞍呈半圆形,两侧内垫棉花,以防磨损牲口皮肉。每到休息之地,必先卸下马鞍,既是让牲口休息,也是为晾晒马鞍。马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家畜之一,甲骨文中就有字表示专门驯养马的官吏。可以想象,原始时期,军旅只能在原野止息驻扎,竖放的马鞍就成了最明显的标志,于是便以竖放的马鞍表示驻扎或驻扎之地。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4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5

  原始时期的中途止息地,后世建房设站,即成馆舍,后在“[见图2]”的基础上增“宀”派生出“官”表示此义,“宀”像窑洞的正面形[见图5],表示房子。“官”的本义当是指官方设立的路途驿站,《睡虎地秦简·法律答问》:“舍公官,旞火燔其舍,虽有公器,勿责。”“公官”即驿站馆舍。“官”为官吏食宿之地,故引申指官署、官吏等义。后又在“官”的基础上增“食”派生出“馆”专表馆舍义,《说文·食部》:“馆,客舍也。”军旅驻扎时会以马鞍围成一圈为营地,以备警戒,就同后代军队驻扎时用车围成一圈为营地一样。围圈扎营是以同一编制单位为范围进行的,故“[见图2]”也指军事编制单位,此义后用“師”。周代甲骨文中即有“師”字,是在“[见图2]”上加“帀”而生成,《说文·帀部》:“帀,周也。”帀义为环绕,“[见图2]”加“帀”正是以马鞍圈成营地的写照。

  第三,在了解古代思想文化上发掘。

  比如,“法”字的本义是刑法,繁体字作“灋”,古文字形体同繁体,字形由“水”“廌”“去”三个构件组成。水是万物中最为均平者之一,古人早已发现了这一特性,所以古代常常以水测平,如《周礼·考工记·匠人》:“匠人建国,水地以县。”“法”字以“水”为组成成分,说明古人早已有了刑法的本质原则是公正、均平的思想。廌是一种独角兽,《说文·廌部》:“廌,解廌,兽也。似山牛,一角。古者决讼,令触不直。”古代狱讼难断时,即以廌来判决。

  第四,在了解古代生活习俗上发掘。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6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7

  比如,“监”字甲骨文形体[见图6]左侧是一个坐着的人,人体上部突出一只眼睛,表示用眼看,右下侧是一个盛水的盘,字形记录的是古人照镜子的生活状况。上古没有镜子,人们是在盘中盛清水,在水中照视容貌,《荀子·解蔽》:“故人心譬如槃水,正错(放置)而勿动,则湛浊在下,而清明在上,足以见[见图7](须)眉而察理矣。微风过之,湛浊动乎下,清明乱于上,则不可以得大(本)形之正也。”这讲的即是盘水照镜之理。《尚书·酒诰》:“古人有言曰:‘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意思是管理者不要在水中反观自己,而应当在百姓中反观自己。这也是以盘水照容为前提的说法。

  第五,在了解古人观察事物的视角和表现事物的思路上发掘。

古文字构形的价值与现代传承

图8

  比如,春天是个较为抽象的词义,怎么为它造字?古人观察和选取的是阳光明媚、万物萌生这一代表特征,“春”字甲骨文字形[见图8]由四个构件组成,左侧中间是“日”,上下是“屮”,右侧是“屯”,选“日”表示阳光明媚,“屮”“屯”都是植物刚长出地面的形象,《说文·屮部》:“屮,艸木初生也。”“屯”是豆类等植物的初生形象,豆类植物在地下是先向下长根部,然后豆荚随着茎部的生长长出地面,构件“屯”正像此形。

  古文字构形中反映的历史文化现象,很多都是在文献典籍中没有记录或没有明确记录的,可以弥补文献记录的不足,对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古文字形体是物象的描绘,天然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很适合大众传播,借助日新月异的科技手段,发挥年轻学子的优势,相信甲骨文等古文字的普及与传承必将走上新的台阶。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