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部别开生面的宋史力作——《宋型国家历史的演进》简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部别开生面的宋史力作——《宋型国家历史的演进》简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4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书评介】

  作者:王姣 钱申

  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李华瑞编著《宋型国家历史的演进》一书近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除绪论、结语外,共分十五个章节,涉及宋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多个维度,并兼谈宗教信仰和妇女问题,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宋代通史著作。与以往宋史学者所编著的书籍多偏重于对事件、制度、人物等方面的知识性介绍不同,本书在归纳总结作者多年来从事宋史教学和研究心得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国内外宋史研究成果,不仅视野广阔,并兼具通俗性和学术性,体现出深厚的史学功底。

  近年来李华瑞致力于对“宋型国家”的研究,2018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探寻宋型国家的历史》论文集首次提出这一概念。《宋型国家历史的演进》则围绕这一主题对宋代历史的发展演变进行了系统论述。在绪论中,作者从纵向论述了秦汉至晚清中国历史中宋代有别于其他朝代的特点,大致可概括为:其一,从立国形势上看,宋代自始至终是一个不与游牧、渔猎民族一争雄长的时代。这种“积弱”局面除与周边少数民族政权强大有关外,在很大程度上与唐五代以来形成的华夷观念及儒佛道三家合流有很大关系。其二,受募兵、养兵政策影响,宋政府实施以功利主义为主导的财政经济政策,刺激了商业贸易的发展和城市的繁荣。其三,宋朝采取“崇文抑武”政策,重视科举取士,文官地位获得极大提高,士大夫集团对于宋代政治变革作用巨大。

  “宋型国家”概念的提出主要是针对21世纪以来引发关注的“唐宋变革论”。20世纪初,日本学者内藤湖南提出“宋代近世说”的观点,以西方分期方法来划分中国历史,并将宋代视为中国近世的开端。后经其弟子宫崎市定等人的展开论证,在国际唐宋史研究领域产生巨大影响。这一理论在世纪之交成为国内唐宋史研究的热点话题。然而,不少学者“多是从各自所需的角度截取唐宋变革论已有的一些结论性观点,纳入自己熟悉的理解体系,或者贴上‘唐宋变革’的标签,而不是从范式的角度通盘审视和观察长时段历史发展过程中唐宋时期究竟发生了何种性质的社会变革”。有鉴于此,李华瑞从范式来源、政治背景、中西历史比较、国际宋史学界对唐宋史分期认识的变化、国内唐宋史研究的实践等方面对“唐宋变革论”进行全方位的探讨,认为这一理论并不符合中国历史的实际,我们的唐宋史研究应该建立自己的理论范式。而“宋型国家”概念的提出正是他从宋代的历史实际出发进行研究的心得体会。

  除了理论范式的阐发,本书多处呈现了作者近年来的主要学术观点。一是书中对宋代文化的论述并非只是对代表性学术思想的简单排列,而是将其与政治变革与社会变化密切结合。唐中叶以来社会经济关系的变革加快了门阀士族的衰落和新兴地主阶级的兴起,而新兴的士大夫阶层恰好是社会变革的主要推动力量。与此同时经济关系的变动对文化思想领域也产生重要影响,汉学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疑古惑经的思潮日益盛行,到北宋中期逐渐发展出注重实际、强调经世致用的义理之学,亦即宋学。随着儒学复兴运动的高涨以及南方士大夫在政治上的崛起,不但从政治上尝试对社会进行革新,在文学、艺术、史学、科技等领域也带来了变革。作者注意到宋代文化的发展与政治革新运动有密切关系,庆历新政之后苏蜀学派、荆公学派、洛学、关学已经初步形成,英宗濮议之争中台谏与执政大臣关于如何定英宗生父名分的争论,本质上是双方对经书的不同诠释造成的政见对立。到王安石变法时期这一特征尤其明显,学术论争与政治斗争相纠结,一方面导致了北宋中后期激烈的朋党之争;另一方面各学派思想也在此过程中得以发扬光大。他还关注到南宋时南方文化、艺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北方移民的南迁有关,中原文化的加入促成了文化重心的南移,“江南从‘江南之江南’的地域性概念,而成为‘全国之江南’的政治经济文化性概念……因而南宋文学中这一重心南移现象,具有预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总体走向的意义”。以上见解对客观全面地认识宋型文化的特质及其对后世中华文化的塑造具有指导意义。

  二是作者多年来潜心研究王安石及其变法,出版了大量论著,对学界也有重大影响,他“从北宋士大夫的崛起来探讨王安石变法的兴起”,将变法富国强兵的目标与社会变革运动相结合,考察王安石变法的动机和目的。“王安石变法实际上是一场士大夫们欲实践其回到三代政治理想的社会变革运动,其中代表宋朝经济新走向的南方士大夫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并“从掀起这场变法运动的主体士大夫们所怀抱的理想与社会政治现实的矛盾去考察”这次变法被否定的原因。其一,学术政治化,政治学术化,使得宋代士大夫阶层由组合走向分化以至分裂。其二,王安石对传统儒家的经济教条“义主利从”论较公开的背离。其三,士大夫欲实现其理想必须得到皇权的支持,必须与皇权的政治需求相吻合,也极易沦为皇权的附庸。除王安石以外,朱熹也是本书重点关注的对象。作者认为王安石和朱熹改造社会的实践分别代表了宋代士大夫群体欲法先王重建社会秩序的两种途径,皆体现了宋代士大夫对现实社会的关怀,只是二者在释经方法上的区别导致了施政理念上的分途。

  此外,李华瑞长期从事宋代经济史的研究,反映到《宋型国家历史的演进》一书中,有关宋代经济方面的论述多达四个章节的篇幅。宋代是我国古代经济发展的高峰期,书中对宋代农业、手工业、商业贸易、城市、货币、资本以及宋朝国家财政与民生等方面皆有详细论述,尤其是认为宋代财政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宋朝国家运用超经济强制手段和市场机制扩大征收带来的,这也是宋朝经济发展区别于其他朝代的独特之处。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14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